晴時多雲

綠電憑證交易上路2年 首見個人用戶小買家

2019/09/09 05:30

台糖在大響營第一畜殖場設置沼氣發電設備及系統。(台糖提供)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綠電憑證交易制度上路滿2年,已促成超過300萬度綠電交易,但過往賣家多以統包、預售模式出售給大型企業,避開拆售的繁瑣與麻煩;不過,根據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紀錄,7月已出現購買單張憑證的個人用戶,這是綠電憑證實施以來,首次有小買家成功交易案例。

標檢局官員表示,只要賣家願意,並未設限自然人不可買憑證。因憑證可用於企業社會責任CSR、溫室氣體盤查等,交易模式都是B2B居多,買家有不少知名企業、大型集團,多半為了憑證的附加價值,有減碳等環境效益而購買;且1張憑證有1000度電,對個體用戶來說是不小的量,而個人戶沒有環境效益需求,推測購買單張憑證的是支持綠電政策的民眾所購買。

綠電憑證取代過去的綠電認購;以前是每度電附加1.06元,因小用戶可自由選擇購買量,門檻低、參與度也較高,現行憑證因每張達1000度,對個人戶而言太多。官員坦言,因賣家會怕麻煩,的確比較喜歡大量統包模式。

從成交紀錄來看,7月個人用戶購買1張、8月個人用戶則是買進3張,而賣家都是台糖公司。

台糖為何不像過去賣家傾向將憑證打包大量出售?台糖表示,主要是旗下最大量的太陽能發電都已躉售台電,無法取得憑證,而剩下的沼氣發電已取得約30張憑證;因配合國家政策,鼓勵外界使用綠電,不介意單張出售;加上台糖農業循環豬場改建中,也將持續推行沼氣發電,並取得憑證,促進綠電市場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