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殺油菜籽進口 加拿大向WTO申訴

2019/09/08 05:30

報復加國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中國三月起以檢疫問題為由,全面禁止加拿大油菜籽進口;加拿大六日正式向WTO提起申訴。(法新社)

北京報復華為孟晚舟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於溫哥華轉機時被捕後,今年三月起以檢疫問題為由,全面禁止加拿大油菜籽進口;加拿大六日正式向WTO(世貿組織)提起申訴,尋求三十天內和中國展開雙邊諮商,根據WTO規則,若雙邊諮商失敗,加拿大可要求WTO爭端解決小組展開仲裁。

中國不滿加拿大去年底在美國司法引渡要求下逮捕孟晚舟,今年三月以檢驗出害蟲為由,禁止所有加拿大油菜籽進口。加拿大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表示,加拿大五月於WTO總理事會,就對中國禁止加國油菜籽進口提出異議,現在要求於WTO舉行正式雙邊諮商,因為兩國的直接交涉,已無法獲得此貿易爭端的解決之道。

卡爾的發言人瓊斯表示:「加拿大一直在多個層級持續與中國交涉,現在問題是,我們未見到如同和其他貿易夥伴交涉般的足夠快進展,這就是下一步行動。」

中國是加國油菜籽最大出口市場

中國去年是加拿大油菜籽最大出口市場,加拿大去年銷往中國的油菜籽價值廿七億加幣(約六四八億台幣),中國市場占加拿大油菜籽總出口約四十%。中國禁止加拿大油菜籽進口後,加拿大今夏油菜籽庫存攀升至空前新高。

加拿大油菜理事會會長艾佛森表示:「我們很遺憾必須採取這項行動,但這是必要之舉。」加拿大亞伯達省油菜生產商委員會主席古爾利指出,加拿大政府向WTO提訴行動,「絕對是我們一段時間以來要求的」。

孟晚舟被捕後,中國政府逮捕兩位加拿大公民、指控兩人涉及間諜活動,並禁止加國油菜籽進口做為報復,中國還堅持加拿大政府必須釋放孟晚舟。加中關係急遽惡化,近日兩國才正式同意派駐對方的新大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