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叛將》研發主將群照遭刪 台積電「去梁孟松化」

2019/09/03 05:30

台積電昔日六研發大將曾攜手開發0.13微米銅製程,領先全球,6人分別為余振華、梁孟松、孫元成、蔣尚義、楊光磊、林本堅,台積電創新館展示照片中,刻意將梁孟松裁去,連最右邊仍在台積電的余振華也被「犧牲」了。(記者洪友芳翻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火不斷升溫,中國廠商積極以「去美化」反制;被視為台積電「叛將」的梁孟松,在台積電創新館所展示1張奠定領先關鍵戰役的研發主將成員照中,原本是成員之一,被台積電刪除,形同「去梁孟松化」。

2000年間,台積電與聯電在晶圓代工競爭呈拉鋸戰,台積電在技術強調自主研發,聯電選擇跟IBM合作,結果拉開雙方差距;台積電於2003年成功開發出0.13微米銅製程,領先全球業界,當時主導技術研發的就是蔣尚義,率領研發主將包括已退休的孫元成、林本堅,還有楊光磊、梁孟松等人。

助三星建立14奈米製程 台積電控告洩密勝訴

梁孟松2009年離開台積電,投效南韓三星,帶領一群人協助三星建立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14奈米製程,一度超越台積電,但也引發台積電對梁提告洩漏營業秘密訴訟,最後台積電勝訴;之後梁離開三星,轉赴中芯國際。

繼協助三星建立FinFET14奈米製程,幫助三星在晶圓代工領域抗衡台積電之後,梁孟松率中芯研發團隊花費1年多時間,宣布14奈米製程技術大突破,研發成功,今年將開始貢獻營收,但業界半信半疑。

台積電有個半導體博物館「台積創新館」,其中,公司發展歷程展示不同年代重大事件,2003年是0.13微米銅製程技術與量產締造新里程碑的關鍵,蔣尚義率領的研發團隊還獲政院頒發「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獎」;巧的是,成員照片中的蔣尚義、梁孟松、楊光磊等陸續加入中芯,原本是成員之一的梁孟松,已在照片去除,形同台積電早已「去梁孟松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