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案衝量 去年拆除4千宅創高

2019/09/02 05:30

去年全年住宅拆除數近4000宅,創2004年統計以來新高。(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歷年核發建築物拆除執照統計,去年全年住宅拆除數近四千宅,創二○○四年統計以來新高,其中住宅拆除樓地板面積近十四萬坪,則是歷年第四高。

房產業者分析,危老條例容積獎勵明確且大方,加上房市買氣逐步回溫,最壞時間點幾乎已過去了,加上新建住宅的房價,勢必要比舊建物高,尤其是北市精華地段,重建後,房價甚至每坪百萬元可期,因此帶動一波老危屋重建潮。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指出,危老案十%時程容積獎勵明年五月申請截止,除了住宅、市場案,不少辦公、飯店等商用不動產,也搭上危老熱潮。

她以屋齡達四十一年的「台北馥敦飯店︱南京館」(前力霸飯店)為例,最初是計畫全部興建飯店,但日前與欣陸投控旗下的大陸建設合建,並改為興建飯店、住宅各一棟,以目前該區域南京三民商圈的房價,中古屋每坪七十至八十五萬元,新案每坪一百萬元起跳,未來重建完成後,每坪開價有機會挑戰一百五十萬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台北馥敦飯店︱南京館」變更規劃的原因,推測應該是北市旅宿市場競爭激烈,加上台灣觀光市場受到國際經濟政治環境的衝擊大,飯店投資趨於保守。

此外,地主找建商合作,由建商負責營建費用以及建案管理,風險降低許多;至於讓建商加入合建的誘因,則是將部分住宅分給建商,讓建商也有一定程度的利潤可以分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