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國產化倒數》台電二期離岸風場521億元標案 乏人問津

2019/09/01 05:30

台電二期離岸風場兩度流標,台電不排除加碼預算調整標案,最快下週重新公告。圖為離岸風場示意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二期離岸風場預計二○二四年商轉發電,今年十一月中前,必須向工業局繳交國產化報告,台電遲至今年五月底才對外公告標案,預算編列高達五二一億元,但七月底、八月初兩度開標都「乏人問津」,台電不排除加碼預算調整標案,最快下週重新公告。面對國產化時程進逼,台電低調回應,還有努力空間。

台電去年九月即向外招手,對開發商、統包商等業者意見調查,曾參與台電去年說明會的開發商透露,台電無法釋股,單純只採行統包模式,對開發商而言,沒有實質話語權,壓力就大,掌握度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若標案中的風機規格與自家風場不同,將無法達到降低成本效益。

廠商:時程、價格有疑慮

開發商坦言,最大關鍵在「時程問題」,台電的風場是潛力場址中後段班,國產化程度極高,根據工業局規定,風機零組件有十五項、合計二十五項要完成,距離十一月中太近,「大家都有疑慮」。

水下基礎供應商業者則透露,幾個月前已有統包商就台電風場標案詢價。業者分析,「不會等拿到台電大統包標案才來談,一定會先去算利潤。」業者表示,撇除時間壓力,拿到合約才開始詢價,萬一超過得標價格會虧死,因此投標廠商針對單一項目,不會只找一家談價格。

即使已先詢價讓時間壓力降低,但供應商也提到,「有的廠商可能會反悔,精算後划不來,之前談的報價不算」,尚未正式簽約前,仍充滿變數。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內部正調整標案方向,他強調,沒找出流標原因,重新公告還是會流標,等於浪費時間。據了解,廠商主要對價格與合約風險承擔有疑慮,台電不排除調高預算,最快可能拚下週公告。

外界質疑時間緊迫,徐造華回應,當初評估確實太過樂觀,還剩兩個半月時間,台電會盡力達成國產化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