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金融時報:日本化負利率上癮症蔓延全球

2019/08/29 05:30

(圖:法新社)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金融市場近來再度籠罩著經濟衰退的擔憂,不過,專家更擔心全球經濟深層結構性改變的「日本化」現象擴散;許多投資人和分析師越來越擔心除了歐洲與美國可能步上日本後塵之外,貿易戰延燒的負面效應恐使「日本化」現象向全球蔓延。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投資長沙萊特(Lisa Shalett)對此一針見血表示,「你會對低利率或負利率上癮,這很可怕,日本仍未擺脫它…世界現正處於危險境地」。

日近30年貨幣寬鬆刺激 經濟卻長期萎靡

「日本化」一詞是經濟學家用以描述日本政府近30年來以超級寬鬆貨幣刺激措施力抗通縮、成長貧血,但卻成效不彰、經濟仍長期萎靡的現象,造成債務激增、債券殖利率仍然下降的奇景;債券價格和殖利率變動方向相反,殖利率下降意味債券價格上漲。分析師擔憂,這原為日本獨有的病灶卻開始出現向全球蔓延的跡象。歐洲十多年來歷經全球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遲遲無法戒除超低和負利率,最大經濟體德國今年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已陷入萎縮,德國政府預期第三季有可能出現定義上「經濟衰退」。美國通膨也一直偏低,美國川普政府減稅政策效果遞減,聯準會(Fed)7月啟動逾10年來首次降息。

「日本化」擴散首要症狀就是:「負殖利率」的債券大增,今夏以來這類債券激增,迄今負利率債券價值已超過16兆美元(約504兆台幣),占全球債券總交易量3成以上。德意志銀行數據顯示,日本是負利率債券大宗,占全球負利率債券的近一半。(圖:法新社,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