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美債殖利率倒掛警訊 超長期公債是大贏家

2019/08/26 05:30

全球市場近來籠罩在經濟可能邁向衰退的恐慌中,投資人押注「超長期」及「負殖利率」國債的投機風,衝擊美股也出現動盪現象。(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近來全球出現一股炒作歐美已開發國家「超長期」及「負殖利率」國債的投機風潮,背後主因是投資人和金融市場的恐慌情緒。尤其美國債市出現2007年來首見基準的10年期公債和2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反轉「倒掛」現象,普遍被視為經濟在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會邁向衰退的警鐘響起,更助長美國債市價格大幅波動的情形。

恐慌情緒爆發 債市激情演出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相較於美股市場,債券交易原本平靜可靠,但近來債市卻頻頻激情演出,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來自於恐慌情緒,促使全球對期限最長的國債的需求再度升溫。

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8月15日首次跌至低於2%、來到1.91%,創下歷史最低水準;過去3個月,美國30年期公債價格飆升,已帶來超過20%報酬率,近40年來這只發生過2次,即2008年底全球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及美國主權信用評級遭下調。

現在,歐美國家超長期國債極低水準的殖利率到處可見。例如,8月中旬,德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0.22%,日本40年期國債殖利率0.19%,英國50年期國債殖利率0.94%,奧地利100年期國債殖利率僅報1.1%。所有這些國債的殖利率都低於通膨水準。

4國公債殖利率 全部轉為負值

實際上,全球已約有3分之1的公債變成「負殖利率」。債券殖利率和價格走勢相反,殖利率下跌代表價格上漲。「負殖利率」意味著,投資人在買進「負債利率」債券後若一直持有到期,屆時可拿回來資金將少於購買債券時所付出的金額。JP Morgan策略分析師指出,現已有4個國家的公債殖利率全部為負值,包括丹麥、德國、荷蘭和芬蘭。

全球債市似走進一個金融模糊地帶的「暮光之城」,還沒看見一條平穩出路。

德國政府8月21日首次以「負殖利率」發行了一批30年期國債,籌得資金8.24億歐元(約台幣288.4億元),還不需要支付這批公債的利息;這批德國新發行30年期公債標售價格略高於票面價值,這意味著這批公債2050年到期時,德國將只需償還7.95億歐元。

富達國際(Fidelity)固定收益部投資總監楊內利(Andrea Iannelli)表示,「投資人為什麼會購買『負殖利率』債券?這主要基於能在未來以更高價格賣給別人的預期」。無論殖利率水準為何,你必須假定賺取的資本利得要能夠超過利息方面的損失。

歐央將重啟QE 可望拉抬債市

換言之,買進「負殖利率」債券的投資人通常押注在這些債券的價格未來會繼續上漲,實際上也是在押注還會有其他買進該類債券的「持有人」。以歐洲債市為例,歐洲央行(ECB)普遍被預期今年秋季將重啟QE(量化寬鬆)購債計畫,投資人期望藉此來拉抬他們所持負殖利率債券的投資組合。

目前來看,超長期公債似乎是大贏家,奧地利100年期國債自2年前發行以來價格已上漲一倍還多,過去3個月大漲50%。金融海嘯以來,長期債券大幅波動次數並不少於股票,這打破了1980年代中期以來「股票波動性大於長期債券波動性」的規律。

近期長期債券價格上漲、殖利率下降的幅度反映出的恐慌情緒來源包括:有關全球經濟疲弱的擔憂、美中貿易戰加劇、新冷戰即將來臨的擔憂、全球主要央行提振通膨的努力失敗、香港、英國脫歐等地緣政治議題,也促使市場尋求避險資產。

瘋狂搶進債市 資金轉買公債

美國聯準會(Fed)8月21日公布上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未來美國經濟成長面臨的主要逆風之一是美中關稅戰。決策官員認為,貿易戰不確定性在短期內不太可能消散。該紀要於美股尾盤時段公布後,美國10年期和2年期殖利率倒掛現象又短暫浮現。研調機構畢昂可(Bianco Research)創辦人吉姆畢昂可表示,每個人都瘋狂搶進債市,因為金融體系中有太多的資金從QE而來,多餘資金就轉向政府公債。

另方面,市場參與者認為,能抵禦美國經濟惡化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避險選擇有限,當風險資產遭到拋售時,就凸顯公債安全資產的本質。紐柏格柏曼投資公司(Neuberger Berman)全球投資共同主管巴達斯(Thanos Bardas)表示,在市場引發恐慌之際,投資人希望在固定收益投資組合中,取得高品質的收益;迄8月中旬,所有天期的德國國債均為負殖利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