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去中化與去美化

2019/08/26 05:30

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國宣佈對美國750億美元商品分階段增加關稅,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反擊,也對中國5,500億美元商品分別提高關稅。圖為北京一家商場的服裝店外面,有枚塗有美國國旗的導彈。 (美聯社)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美中雙方為貿易戰持續添加柴火,迫使兩國境內瞄準對方市場的廠商重整生產基地,以避免價格競爭力受高關稅壓制;各國也趁機招攬過去被美中兩國吸納的資金,希望搭建新的製造或金融區域中心。此時微利但安全的資產受到特別青睞;而去中化或去美化的彈性,及未來的調整能力,則同時考驗經營者與投資人。

美中開戰後 不確定籠罩金融市場

資產價值的波動是投資的實質風險,股市無時不因外在變動而改變,但未來幾個月,政治決策對經濟可能有基本面式的衝擊。美中互加關稅的新一波名單即將先在9月1日生效,10月有英國硬脫歐的威脅,而12月時,美中依時程將對彼此的進口商品幾乎全面增課關稅。因為相關風險不易評估,過去即使僅是緊張關係暫時的和緩及口頭的互嗆,也使股市大起大落。

中國為反擊美國藉關稅施壓,上週五宣佈再對自美進口的750億美元分階段增稅;而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特表示對中國進口已增課25%的2,500億美元商品,於10月起提高至30%,原訂 9月1日起分階段對其餘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增課10%關稅,也直接提高至15%,並呼籲美企離開中國。在美中兩地設廠的企業,處於出口至對方的不利處境;而不確定的風險,則籠罩著全球金融市場。

去中去美化 風險機會因企業而異

在不確定性升高時,投資人不能沒有持盈保泰的準備,部分資金也轉向保守穩健的地方,但仍伺機尋找投機機會。除了基本面佳的績優股外,因企業即使處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可能有新商機,投資人也能藉機獲利。例如:美對中增課關稅,生產基地不在中國,而與中國商品有競爭關係的廠商就能得利,這是第三國「去中化」的優勢,轉單效應即是其中之一;而中對美增課關稅,則使生產基地不在美國,而與銷往中國之美國商品有競爭關係的廠商將獲利,成就「去美化」的第三國機會,像部分高科技廠商。

美中貿易戰中,川普正在「去中化」,中國也被動「去美化」,第三國可能從中獲利,但要面臨美中向外拓展商業版圖的壓力。因為這是全球前二大貿易國的戰爭,他們合計向對方出口的商品超過6千億美元(超過我2018年的GDP),若美中要尋找出口替代市場,對各國而言,與兩國商品的競爭關係,將由國外戰至國內。對不同的企業,「去中化」、「去美化」的意義不同,或許是風險,也可能是商機。

彈性更是王道 痛苦的決策等待驗收

為免受到重創,走出中國的聲音愈來愈響;企業重新配置生產基地,投資人也跟著移動資金。不過若貿易戰嘎然而止,資金易移,廠房及人才卻難在短期再度移動,使得不少廠商進退兩難;此時,彈性成為個別企業的競爭優勢,能隨著環境改變快速重整產能者,更能搶得市場。

這一次的去中化及去美化是在形容經濟上的生產面,而與其相對的也不是美國化及中國化,只是利用第三地的優勢,從血路中找出新的方向,掌握貿易戰下大環境丕變的機會,對廠商及投資人均是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