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避風港〉風險擺第一 股市不宜追高

2019/08/26 05:30

美中貿易衝突對全球經濟已逐漸造成傷害,台積電仍看好第3季。(彭博)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G20川習會釋出貿易戰和緩氣氛,但是面對中國對美國750億美元商品分兩階段加徵5%、10%不等關稅報復,美國總統川普又暴走,拋出將對其他5,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提高5%關稅。全球股市腥風血雨,台股一度再破5月的低點,並回測年線支撐,但最近又對新關稅鬆手。面對難以預料的美中衝突、經濟下行風險,震盪加劇,台股操作可說是難上加難。法人建議,不追高是第一指導原則,尤其美中貿易衝突造成實質經濟走緩的苦果,有可能在第4季開始浮現,投資人操作時宜把風險放在首位,選股時著重具有中長線題材的個股。

經濟走緩苦果 恐Q4浮現

時序進入第3季,向來是電子業傳統旺季,根據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法說會釋出的展望,確立第3季是旺季無誤。只是美中貿易戰打打停停,人民幣兌美元貶破死守已久的「7元」大關,美中衝突對全球經濟已逐漸造成傷害。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提高關稅,引發市場一陣騷動,但衝擊的力道已不如過往,顯示大盤低接反彈的力道仍強,短期除了有政府資金的護盤外,部分台灣的供應鏈可望受惠美中貿易的「去美化」趨勢,值得注意的是,長期總經前景恐受到美中貿易爭端的影響,或有可能於第4季逐步浮現,投資人必須高度留意。

在布局方向和策略上,廖哲宏表示,現階段在投資的步調上,短期內不建議追高。雖然經濟前景雜音多,但目前長線趨勢的股票仍未變,所以,應等待修正後的點位再行加碼,長線仍看好5G相關的周邊供應鏈,以及受惠「去美化」的台商。

在後續觀察方向上,廖哲宏表示,下半年可能的風險在於美中貿易衝突後,造成實質經濟的走緩,加上今年的iPhone沒有亮點,5G手機的起飛仍須等待明年,這些中長線題材仍有機會在今年下半年市場整理時,尋找到好的買點。

5G題材概念股 可逢低買進

廖哲宏表示,美中貿易戰最後無論如何落幕,可預期亞系供應鏈取代美系供應鏈趨勢勢在必行。此一情勢長期對台灣供應鏈為正面,布局上仍宜以長期趨勢為核心。在資金面上,若貿易戰持續加上美聯準會(Fed)也持續降息,須謹慎看待經濟是否走弱,以及外資資金板塊挪移的力道。

瀚亞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葉彥廷表示,雖然短線美股跟台股都受到消息面影響,指數出現高檔震盪。不過目前看來並不需要太過保守,美中貿易戰從去年底談到現在,市場已經慢慢習慣,預估再出現大跌的機率不高。

展望今年下半年,葉彥廷指出,科技股正逢第三季、第四季傳統旺季,就蘋果供應鏈來說依舊有配備升級題材,加上美中關稅正式實施之前,可望帶來一波拉貨潮,第三季有提前拉貨的成長動能。至於第四季則看好5G題材概念股,隨著明年5G將更廣泛運用在各類通訊產品上,相關零組件、設備廠可以成為中長線關注重點。

整體來說,葉彥廷認為雖然美中貿易戰不會對台股造成劇烈負面影響,可是仍建議不要太早預判情勢,短線還是會受到衝擊。建議投資人在尋找標的時,眼光要放更遠,從中長線題材相關族群著手為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