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軟銀籌願景基金 向員工募集6322億

2019/08/20 05:30

日本軟銀集團計畫為其第二支新創科技基金「願景基金」,向旗下400名員工、包括創辦人兼執行長孫正義籌資200億美元。(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計畫為其第二支新創科技基金「願景基金」(Vision Fund),向旗下400名員工、包括創辦人兼執行長孫正義(Masayoshi Son)籌資200億美元(約台幣6322億元),知情人士透露,其中高達150億美元可能來自孫正義。

報導說,今年初該基金首次公開募股(IPO)的窗口似乎開得很大,但隨著市場暴跌以及投資人對無利可圖的新創企業越來越戒慎,該窗口恐將關閉,也因此,上述計畫頗不尋常,讓軟銀在已現問題的創業型經濟中面臨加倍風險。軟銀上月表示,來自員工的200億美元約占該基金總規模5分之1,若加上集團出資的380億美元,來自軟銀本身的資金將占逾5成,遠超過典型基金發起人的出資比例。軟銀指出,已獲得蘋果、微軟、哈薩克政府以及6家銀行等投資者約1108億美元的出資承諾,不過,這些承諾沒有約束效力。

大部分的投資基金單純分享利潤給員工,做為他們一部分的報酬,但軟銀卻是借款給員工購買股份,並收取5%利息,知情人士指出,相關交易安排可能在未來幾週完成。2017年軟銀推出首支價值1000億美元的基金時也使用相同募資手法,該基金目前有80億美元是員工投入的資金。

軟銀旗下擁有斯普林特及一些知名電信公司,並大筆投資優步、共享辦公室WeWork與中國網路叫車服務滴滴出行。今年5月,優步股價重跌30%,知情人士稱,優步股價已低於軟銀當初收購該公司股份每股35元的水準。WeWork上週公布的上市文件也顯示,該公司目前虧損急速攀升,且規模巨大。(編譯魏國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