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免稅菸疑雲〉菸稅怎麼繳? 出廠就須申報

2019/08/19 05:30

國稅局表示,菸品出貨就要報稅,菸稅是以支數為單位計算。(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王孟倫/專題報導

菸稅怎麼繳? 出廠就須申報

國安特勤違規夾帶上萬條免稅菸,震驚社會各界!國內菸品是怎麼課稅?財政部國稅局表示,菸廠將菸品出貨就要報稅,國稅局會針對生產及出貨數量進行勾稽,若有漏稅情況,就會依法進行開罰;菸商業者指出,無論進口菸或國產菸,菸商都必須同時繳交菸稅、菸捐(菸品健康捐)及營業稅等,而進口菸品還得再繳關稅。

財政部官員表示,國內免稅商店所販售的免稅菸,若為進口,就直接運往保稅倉庫存放,由於沒有通關,因此沒有課稅的問題;目前國內班機所販售的免稅菸,都是存放在華膳和長榮兩家保稅倉庫。

至於免稅菸是如何控管?首先,每包免稅菸的包裝上,必須印製註明是for duty free sale only(僅提供免稅銷售),和已稅菸進行區別。

其次,所有的菸品出廠前,先放在「保稅倉庫」,而保稅倉庫有另設一個專門放置免稅菸的「免稅菸區」;然後,由「免稅菸品專車」,運送至機場免稅店通路。

此外,包括保稅倉庫或免稅菸區,財政部關務署均會派員到場進行查核,也會追蹤掌握菸商的相關原料進口及實際生產數量等。

菸品一出廠 菸商就要申報繳稅

至於非免稅菸部分,財政部關務署表示,若是進口菸品,會由海關代收菸稅、健康福利捐,以及營業稅。若由國內工廠出產,須在出廠時向所在地國稅局申報。菸稅申報和貨物稅一樣,貨品出廠就要申報,依規定須在貨品出廠隔月15日前完成申報,國稅局會比對工廠生產數量及出廠數量的紀錄,菸稅是以支數為單位計算,稽徵單位會針對出貨數量進行勾稽。

南區國稅局官員則表示,南部地區有傑太、台灣菸酒等大小菸廠,菸稅與菸捐會一併申報並繳納,國稅局會比對生產及出場數量查核,若出貨量有問題,會依菸酒稅法規定開罰。

官員解釋,若獲報有短漏報菸稅情形,國稅局會先發調查函,若啟動調查前工廠已自動補報,將加計利息免罰;但若未補報稅,國稅局會先確定稅務違章日期,並發出調查函,並由廠商說明相關事證,若確定為有稅務違章情形,國稅局會寄出補稅單,並依法開罰。

菸商主管表示,依法令規定,國產菸在菸品出廠時,必須繳納菸稅、菸捐、營業稅這三種稅。至於進口菸由海關課徵關稅,且課徵菸稅、菸捐、營業稅;其中,菸稅目前每包課徵31.8元,菸捐每包課徵20元。也就是說,每包菸品的菸稅捐合計為51.8元。至於營業稅,是用出廠的銷售價格計算,包括菸稅、菸捐等總價去計算。

〈吸菸過量,有礙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