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支實付險 十一月八日起限買3張

2019/08/18 05:30

十一月八日起,民眾投保實支實付險,最多只能買三張,但醫療險與意外醫療險可分開算,等於最多可買六張,旅平險、團體險、學生保險等則不列入計算。(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喧騰多時的實支實付險終於定案,金管會最近發函壽產險公會,同意公會研擬的「實支實付險副本理賠控管措施」,十一月八日起,民眾投保實支實付險,最多只能買三張,但醫療險與意外醫療險可分開算,等於最多可買六張,旅平險、團體險、學生保險等則不列入計算。

實支實付險副本理賠爭議由來已久,原本只限正本理賠,後來開副本理賠,因爭議不少,實務上發生民眾一口氣買了十家實支實付險;金管會保險局認為太過浮濫,原擬修改「保險法」以解決爭議,但因市場反彈聲浪太大,決定改由壽產險業內規下手。

醫療、意外醫療險分開算 最多買六張

日前傳出實支實付險擬限買兩家兩張,市場上又有不同聲音;因此,壽產險公會研擬「實支實付險副本理賠控管措施」提交保險局,控管民眾投保實支實付險的「總上限」;保險局已發函壽產險公會,確定未來實支實付險最多只能買三張,但醫療險與傷害醫療可分開計算,等於最多可買六張。

根據金管會函示,也有例外不計入的規定,若保戶已投保一張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又跟同一家保險公司買了一張銜接原給付限額的自負額商品,自負額商品可不列入計算;舉例來說,若保戶已保了限額三萬以下的實支實付險,又跟同一家保險公司買了三萬以下不賠、賠付三萬至十萬的自負額商品,這種兩張疊起來拉高保障的商品也不計入三張內。

這項控管措施預定十一月八日實施,每人最多可各買三張醫療險與三張意外醫療險,最多就是六張;若已買了十多張實支實付險,十一月八日後也不能再買。至於這段緩衝期是否會造成搶買?壽險業者表示,不至於,各家對於實支實付險或多或少都有在控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