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寬限期將至 美擬再延90天

2019/08/18 05:30

美國商務部預計在華為禁購寬限期週一到期後,將額外展延九十天,允許華為可暫時向美國供應商進貨。(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似乎出現緩和跡象,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末將通話,討論中國華為(Huawei)事宜;美國商務部預計在華為禁購寬限期週一到期後,將額外展延九十天,允許華為可暫時向美國供應商進貨。

對中10%關稅清單更新 豁免44類品項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九月一日、十二月十五日將對中國三千億美元產品加徵十%關稅的完整清單,最新剔除網路數據機、路由器、部分家具、嬰兒用品、部分用於製造塑料的化工原料等四十四類品項,這些免徵關稅的中國產品價值約七十八億美元。

其中,數據機、路由器已被列在去年九月生效的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清單,目前稅率達廿五%;其餘從新關稅清單移除的大部分為家具產品,包括木製和金屬框椅子、塑膠椅,部分先前已被歸在廣泛家具類而遭課關稅。川普五月對二千億美元中貨加稅至廿五%,美國規模一一四○億美元的零售家具業是受到漲價衝擊最嚴重的產業之一。

美國商務部五月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貿易「黑名單」後,暫時允許華為購買部分美國產品,寬限期九十天、至八月十九日止,以維持現行網路和設備運行、為現有手機用戶提供軟體更新,減少對許多在美國鄉村地區網路營運客戶的干擾。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商務部擬將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證」在到期後再延長九十天,使華為得以繼續維持現有電信網路、對其手機提供軟體更新;不過,許可證核發與否尚未最終敲定,續給華為新寬限的決定,週一前仍有可能改變。

據透露,川普和習近平週末將通話討論華為問題,目前華為若無川普政府核發額外的特別許可,仍被禁止向美企購買元件。

華為已變成美中貿易談判重要籌碼,川普在六月底大阪「川習會」後宣布兩國將重啟談判,願在不危及國安前提下鬆綁華為禁購令,隨後北京多次催促華府履行承諾。華為受「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扶植,去年向高通、英特爾、美光等美企採購一一○多億美元,占其元件支出十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