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無薪假增至2012人 今年新高

2019/08/17 05:30

勞動部官員表示,八月無薪假人數實施人數二○一二人,共廿六家。(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謝武雄、鄭琪芳/綜合報導〕勞動部昨公布八月無薪假實施人數二○一二人,較上期大增一三四一人;實施家數共廿六家,上期事業單位有五家停止實施、新增十一家,因此增加六家;無薪假家數及人數雙雙創下今年以來新高。

勞動部官員表示,八月無薪假人數大增一三四一人,主因金屬、機械產業訂單減少、產能緊縮,有三家廠商經勞雇協商同意暫時縮減工作時間及減少工資,包括兩家工具機業者、一家零組件業者;三家廠商實施無薪假人數均超過三百人,合計超過一千人。

受景氣影響 金屬、機械業最嚴重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這波無薪假是受景氣影響,其中又以金屬、機械業最嚴重,只能縮減產能、實施減班休息,針對受減班波及的勞工,勞動部提供再出發的職訓計畫,若勞工參與,一百小時內都給予生活津貼,另事業單位有自辦職訓的話,最高補助一九○萬元,讓勞工提升職能。

勞動部官員表示,已協同經濟部、地方勞政機關持續關注無薪假實施情況。官員呼籲,雇主若因景氣因素影響,須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仍應遵循勞基法及「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相關規範,並與員工簽訂書面協議,以避免無謂的勞資爭議。

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但無薪假人數卻創今年新高,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國內經濟表現不錯,但不是每個產業都好,無薪假與廠商接單情況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