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裕隆西進敗在50%

2019/08/15 05:30

裕隆集團旗下的裕隆、中華因認列轉投資中國東風裕隆、台灣華創車電等損失,罕見Q2盈轉虧。(中華汽車提供)

在多年力拚虧轉盈未能如願後,裕隆集團旗下的裕隆(2201)、中華(2204)因認列轉投資中國東風裕隆、台灣華創車電等損失,罕見Q2盈轉虧,等同承認自主品牌納智捷西進失敗,且啟動後續停損策略;其實,不只裕隆與中國東風汽車合資的「東風裕隆」,上市櫃公司西進只要與中方是持股各半,是「誰都想作主、誰也作不了主!」不管是製造業,或百貨零售、保險金融業,最後不是被坑翻臉、就是慘賠作收。

結合裕隆及東風兩岸雙品牌實力,東風裕隆曾經風光,2011年推出首款車型7SUV,成功打開合資及廉價自主品牌間新市場,一度得排隊交車;但2016年後急轉直下,年年無法達標、銷售量直直落;相較國內媒體對台灣自主品牌的友善,裕隆與東風前年分手後,中媒多以「無力回天」來唱衰,對納智捷落井下石。

東風裕隆表面是輸在產品更新優化速度慢、營銷據點不足及採購規模效益低等,但根本問題除切入時間點已是中國車市榮景末端外,更是敗在持股各半的股東結構;裕隆怨東風沒將東裕當親兒子、東風則不爽裕隆只顧自家引擎。

裕隆宣布啟動自主汽車品牌事業「市場化開放」,將車型平台、研發能量對外開放,方向是對的,但東風裕隆將持續產銷納智捷電動車,這恐怕是「從一個紅海跳進另一個紅海」;在中國電動車補助降坡,且有高達486家競爭對手,領頭羊幾乎都是資本市場吸金怪獸,裕隆拿自己的錢跟這些吸金燒錢怪獸比誰氣長,會不會太冒險了?(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