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核電巨頭廣核 美列出口黑名單

2019/08/15 05:30

美國宣布把中國核電巨頭廣核集團及其三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禁止美國企業向這些中企輸出技術。圖為廣核集團展示模型。 (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宣布延後對部分中國貨加徵關稅的同日,美國商務部公告,基於國安風險考量,把中國最大核電巨頭廣核集團及其三家隸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美國先前已把華為及其六十八家附屬公司、中科曙光等五家中國超級電腦機構列入該黑名單,凸顯美國對中國的先進技術管制逐漸與兩國貿易戰脫鉤。

中國廣核集團是國有最大核能發電企業。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週二在聯邦公報宣布,把廣核集團及附屬公司列入禁運的出口管制清單,因這四家中企涉及把美國先進核能技術及材料轉為軍事用途,華府認定其行為違反美國國安或外交利益。

美國能源部等機構去年十月就宣布,限制民用核能發電技術輸往中國,當時規定就適用廣核集團。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商務部最新出口管制措施的決定,主要在完全切斷廣核集團取得美國技術的來源。

中國把核能技術列在「中國製造二○二五」優先項目,美國則透過禁運等措施,緊縮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技術出口。美國企業若欲把技術及原料供應給這些在實體清單的業者,必須申請並取得美國商務部許可;但原則上都不會獲得通過。

廣核集團宣稱其「獨立發展」的核電廠,其實是基於美國核能公司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的技術,在被美國商務部列入禁運後,其核電廠對外擴張計畫可能因此生變。

另外,香港嘉兆科技(Corad Technology)也被加入實體清單,該公司被控涉及把美國技術賣給伊朗、北韓,以及中國政府附屬機構和國防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