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 時薪158

2019/08/15 05:30

近年基本工資調整概況

明年元旦起實施 估231萬餘勞工受惠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連續第四年調升,月薪將由現行二萬三千一百元調高到二萬三千八百元(調幅三.○三%)、時薪從一五○元調為一五八元(調幅五.三三%),審議結果將由勞動部報給行政院核定,預計明年元旦起實施。勞動部預估,受惠勞工有二三一萬餘人,勞工、資方及政府的勞健保等負擔分別增加八.九九億元、一五二億元及八.九六億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基本工資是照顧邊際勞工生活,在充分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及經濟成長率後,做出微幅調漲決定。

時薪調幅高於月薪 勞方及學者共識

近兩年基本工資時薪調幅都高於月薪,去年審議時薪調幅為七.一四%、今年達五.三三%,許銘春解釋,這是勞方及學者共識,因領取時薪多是青年打工族或中高齡就業、婦女再就業,應是優先照顧對象;外界擔心是否會導致雇主改以較低的基本工資月薪聘僱時薪勞工?許銘春說,統計數據未見到這樣趨勢。

工商團體坦言不滿意 不會為此背書

對於審議結果,資方代表委員、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坦言不滿意,工商團體不為此背書。他指出,月薪、時薪調幅是政府拍板結果,全是政府主導決定,初估基本工資調漲後人事成本增兩百億元,政府不該拿基本工資做為選舉紅利;他還說,下半年經濟成長不樂觀、內需市場也不理想,基本工資調漲後政府應提出因應配套措施。

勞方代表委員、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認為,儘管調幅不如預期,但可喜的是基本工資連續四年都調漲,值得給予肯定,因基本工資是保障弱勢的邊際勞工;資方堅持不調升,談都不談就喊凍漲,最多也主張時薪調個兩塊錢,最後結果當然只能靠政府公部門敲下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