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記憶體轉機?〉記憶體供應鏈 下半年多頭行情有難度

2019/08/12 05:30

記憶體族群對日韓貿易戰看法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日韓貿易戰對記憶體市場投下變數,記憶體相關廠商相繼指出,下半年營運將比上半年好,這是否意味著記憶體將提早重返多頭行情?

廠商看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旺宏(2337)等記憶體廠商,近期法說會紛釋出下半年營運將比上半年好的展望。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6239)也認為,公司第三季營運會好很多,下半年一定比上半年好。

其實,上半年記憶體市況供給過剩、需求疲軟與價格下滑,每家記憶體廠營運都不理想,比去年同期顯著衰退。以去年大賺的南亞科為例,上半年稅後盈餘63.35億元,年減達65.8%,每股稅後盈餘2.09元,較去年同期的6.07元失色很多。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第一季標準型DRAM季跌幅逼近30%,為2011年以來單季最大跌幅,第二季則續跌25%,等於上半年累計跌幅達5成以上。此外NOR、NAND快閃記憶體也呈現走跌,由於跌幅大,難怪記憶體廠上半年獲利都較去年同期大減。

日韓貿易戰恐使韓廠出現材料短缺,消息面立即觸發7月上旬的DRAM、NAND快閃記憶體現貨報價上漲,加上三大廠紛釋出減產或下修投資的計畫,市場紛認為有助消化記憶體庫存,預期將拉抬合約價止跌反彈。

南亞科對此持保留看法,指出DRAM三大供應商目前庫存仍偏高,但預估逢旺季到來,整體需求會增加,惟因庫存待時間消化,第三季合約價格將續跌,只是跌勢會縮小。事實上,近期DRAM、NAND快閃記憶體現貨報價已轉為下跌,7月DRAM合約價也續走跌10%,且跌勢並沒有縮小跡象。

三星看供給過剩到明年Q2

韓國三星第二季獲利也下滑,雖然外在大環境存在變數,但預估今年下半年DRAM需求會增加。不過,DRAM供給過剩將持續到明年第二季度。三星為記憶體龍頭廠,這番預估,代表對下半年記憶體仍看空。

市場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需求將較去年衰退近5%,受到供應商庫存偏高影響,第三季行動記憶體合約價跌幅仍高,約為10%-15%區間,預估第四季的跌幅可望較收斂。整體而言,今年下半年記憶體市場將不可能重返多頭行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