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新制〉上市櫃薪酬揭露 高低薪公司現形

2019/08/12 05:30

上市公司員工去年薪酬前10名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上市公司中三洋電去年平均員工薪酬僅31.4萬元,排名墊底。圖為三洋電法人說明會。(資料照)

為了回應外界關注的員工薪資問題,上市櫃公司在今年5月底及6月底兩階段公布了「員工薪酬統計」,這次的資訊揭露,格外引起市場關注,主要是過去大家對於上市櫃公司的員工薪酬只有一個模糊的概念,卻沒有確切實際的數字佐證,也不知道那些公司薪水高、那些薪水低,但透過資訊公開透明化,上市櫃公司給員工的薪水好不好,全部攤在陽光下。

上櫃公司員工去年薪酬前10名

三洋電年薪最低 電子業薪情最好

5月底揭露的是「財務報告附註揭露之員工福利(薪資)資訊」,這涵蓋上市櫃公司的高階主管甚至兼職員工,根據統計結果,在上市公司中由鴻海(2317)集團旗下鴻準(2354)公司拿下第一,員工薪酬(含本薪、加班費、獎金、酬勞等)高達596萬元,反觀排名墊底的三洋電(1614),去年平均員工薪酬僅31.4萬元,最高最低兩家公司薪酬相差高達19倍,讓人乍舌。

整體而言,若以產業別來看,這份資料顯示,去年上市公司中,員工平均薪資最高的是電子業,超過110萬元,最低的是觀光飯店業,僅有51萬元,還不到電子業的一半,顯然入錯行的薪水差很大;而排行第二高薪的是金融業,平均年薪也超過百萬元。

揭露每家公司的平均薪資的另一個意義,也是讓員工可以比較同產業的公司薪酬的落差,像是三洋電平均薪酬偏低,比較其他家電上市公司,包括大同(2371)、東元(1504)、聲寶(1604)等。其中聲寶去年員工平均薪酬最高、達77.5萬元,東元為74.8萬元,大同為67萬元,都比三洋電高出一倍以上。

主管機關會要求上市櫃公司主動公布員工薪酬,其實主要是讓大家知道就業市場受僱員工薪資合理性。因為過去很多公司獲利高,但對員工加薪卻相當保守,由於主管機關無法要求上市櫃公司幫員工加薪,只能透過公布薪酬後的輿論壓力,讓薪資相對偏低的公司無所遁形。

揭露薪酬資訊 給小氣公司壓力

而且主管機關在這項統計中也會要求上市櫃公司說明原由,例如「非擔任主管職務的全時員工,年薪資平均數未達50萬元的公司」、「公司獲利表現(EPS)較同業為佳,惟非擔任主管職務的全時員工,年薪資平均數低於同業水準」,給這些公司無形壓力。

此外有了這些資訊,投資人也可以知道哪些公司比較善待員工或較敢投資員工,尤其是知識密集行業,人才就是公司重要的資產,高薪公司自然較具競爭力;另一方面,員工在選擇公司時,若以薪酬為主要考量,透過這些資訊,也能比較當中的差異,做為就業的篩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