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新制〉明年新焦點 逐筆交易最熱門

2019/08/12 05:30

「逐筆交易」將於明年上線,將徹底顛覆過去投資人的交易方式。(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預計明年3月23日上線的台股新交易制度 - 「逐筆交易」,可說是繼2015年6月台股放寬漲跌幅至10%後,近幾年最大交易制度改變,也是台股跟國際接軌的最後一哩路,而這個調整將徹底顛覆過去投資人的交易方式!

「逐筆交易」就是隨到隨撮合,可以立即成交、不用等待,不像現在集合競價,每5秒撮合一次;此外,由於逐筆交易是隨到隨撮合,所以一筆委託可能瞬間產生多個成交價格,價格較具連續性,這跟現在的集合競價是以滿足最大成交量之委託價為成交價格、只有單一價格有所不同。

將有6種委託單 交易策略更多

最特別的是,逐筆交易未來將有6種委託單,大致分為3類︰包括限價及市價ROD委託,這種單就是「當日有效單」,也就是投資人掛出委託後,當日一直到收盤,這張單子都是有效的;至於限價及市價IOC委託,是「立即成交否則取消」的意思,也就是掛出委託單當下,允許部份成交,殘餘委託不會留存,需要再重下;限價及市價FOK委託則是「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也就是你掛單的當下,市場上必須有足夠的委託單讓你成交,否則全部刪單。

這麼多種委託方式,看起來有點複雜,但若是長期投資人,仍可比照現行以「限價—當日有效ROD」進行委託,不受影響;但若是策略型投資人,或者對於成交價格較有自己想法的投資人,多種委託方式則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及交易策略之運用。

擬真平台3月上路 70萬人次使用

此外,為了讓投資人提前適應新的逐筆交易方式,證交所在今年3月下旬推出模擬明年3月開始實施的逐筆交易平台 - 「擬真平台」,截至7月中已有近70萬使用人次。證交所接下來還會祭出一連串的抽獎活動,鼓勵投資人積極參與。

整體而言,逐筆交易的交易效率及資訊透明度比集合競價好,且一筆委託成交價格不一定僅有一個價格,價格較具連續性,比集合競價的波動要小,且有多種委託單種類,也勝過集合競價的限價單。因此網路鄉民使用過擬真平台後,多數給予正面評價。

只是過去投資人習慣的「集合競價」,一旦改成「逐筆交易」,投資人不僅要花時間適應,外界預期新的交易制度一上路,對股市而言,因投資人初期觀望新的交易制度的影響,成交量恐將出現萎縮;而對上市櫃公司而言,也因投資人初期對逐筆交易的不熟悉,錯單、胖手指的事件恐將頻傳,股價將隨之起伏,尤其是中小型、交易量小的公司,股價波動恐加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