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規則怎麼訂 新舊業者異見多

2019/08/12 05:30

離岸風電第3階段的「區塊開發」初步規則本月底出爐。新舊開發商想法差異很大,對規則應何時公布也有不同看法。圖為竹南外海的離岸風電機組。(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離岸風電第3階段的「區塊開發」初步規則本月底出爐。經濟部官員透露,已與現有及新進開發商進行約2輪討論,但新舊開發商想法差異很大,對規則應何時公布也有不同看法。

官員分析,目前「區塊開發」的5GW風場環評,多握在現有開發商手上,這些開發商大都願繼續開發,主因是已投入不少先期環評成本;但其考量與要求和新開發商有巨大分歧,未來規則如何同時納入兩者想法,將是考驗。

官員透露,現有開發商希望「穩紮穩打」,區塊開發規則不用太早釋出;部分新開發商則盼規則儘速出爐、也有些認為應明年釋出,已充分準備。

至於風場已通過環評者是否可加權?是否逐年釋出5GW、或一次釋出?國產化如何認定與計算等?現有開發商多希望環評能加權、一次釋出,但逐年提交國產化項目;新開發商比較希望逐年釋出。

區塊開發進度也與國內供應鏈能量是否能延續有關。官員表示,若早一點啟動,供應鏈看到未來發展藍圖及需求,投入國產化意願就會比較高,也可解決目前有些供應鏈因量能不足、有退場壓力等問題。

但有開發商認為,目前本土供應鏈的能量還不足,得先上手做出實績,開發商才可能進行下一輪投資;區塊開發在要納入國產化情況下,分階段釋出較適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