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飽和說》外資脫中首選 越南地價工資雙位數成長

2019/08/08 05:30

美中貿易戰使得越南成為台商等外資「脫中」的熱門選擇。圖為「台灣精品日」活動3日起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台灣知名品牌共16家參加。(中央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使得越南成為台商等外資「脫中」的熱門選擇。在越南佈局超過20年的台商「越南第一精密」(VPIC1)總經理吳聰武表示,去年起外資湧入越南投資,加上本地供應鏈也快速崛起,推升越南工資每年上漲約8%到10%,土地價格更大漲30%,將是新進台商面臨的挑戰。

工資漲1成 地價飆3成

台股掛牌的F-豐祥子公司VPIC1總經理吳聰武指出,自去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後,訂單湧向越南,但也推升土地、人力價格節節升高,「越南飽和說」成主流。吳聰武指出,貿易戰後土地上漲約30%,而北越是重工業密集處,包括Honda、Toyota等汽機車大廠,還有三星、仁寶、鴻海等電子大廠都在此,投資可說「一窩蜂進來」。

吳聰武說,近幾年越南工資每年上漲8到10%,貿易戰後漲勢加劇。他舉例,一般員工平均薪資約8百萬越南盾(約1萬台幣),現在外商挖角已開到1萬6千元台幣,若懂外文的技術人員更是稀缺,「過去找10人可來百人,現在不到15人」。

在地供應鏈威脅漸起

不過,吳聰武認為,越南仍是東協最值得投資的國家,最大優勢就是政治較穩定,地理位置距台灣前進東協、美國市場都很適中;且在越生產比例達40%出口到東協可免稅,除了貿易戰避險外,東協高速成長的內需,也是外商設廠重要因素。

吳聰武也示警,當地供應鏈崛起速度相當快,因在地廠商有政府關係等優勢,對外資逐漸造成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