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息救經濟 泰、紐、印度同日下藥

2019/08/08 05:30

全球降息風潮方興未艾,亞太三國紐西蘭、印度、泰國央行昨日接連降息,以對抗全球經濟前景的惡化。圖為印度央行。 (歐新社)

全球降息風熾 韓也準備跟進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加劇之際,全球央行再掀寬鬆浪潮。美國聯準會(Fed)預防性降息、中國讓人民幣兌美元貶破「七」後,兩大經濟體壓低雙率(利率和匯率)行動帶起新一波貨幣競賽,促使亞太三國紐西蘭、印度、泰國央行昨日接連降息,以對抗全球經濟前景的惡化。

美中貿易戰及貨幣戰升溫,全球面臨經濟成長惡化的威脅,各國決策官員正採取更大膽措施以支撐經濟。Fed上週逾十年來首度降息後,市場預期九月將再降息;歐洲央行暗示未來將降息及推出更多貨幣寬鬆措施;日、韓央行官員最近都表達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南韓央行表示準備好降息以緩衝金融市場動盪。

紐西蘭央行週三意外降息兩碼(○.五個百分點),將官方現金利率降至紀錄低點一%,降幅超過市場預期的一碼。紐西蘭匯率聞訊由升轉為重貶逾二%,一度更貶深至○.六三七八美元,為二○一六年來首見。而在澳洲央行將跟隨紐西蘭降息的預期下,澳元昨貶至二○○九年低點;澳洲央行六、七月已連續兩個月降息至歷史低點一%。

接著,泰國央行出乎意料地宣布一天期附買回利率下調一碼、至一.五%,以刺激泰國經濟,並抑制泰銖激烈升值;這是泰國央行四年多來首次降息,沒有分析師事先意料到。近幾月泰國經濟前景在乾旱嚴重、泰銖飆漲下急速惡化,出口和旅遊業都受創。

印度央行也以成長擔憂「最重大」為由,意外大幅調降基準附買回利率○.三五個百分點、至五.四%,為二○一○年來最低點;這是該行今年第四次降息,市場原本預期會如先前三次般降息一碼。印度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表示,未來仍將持續保持寬鬆立場,意味升息已不在考慮之列;同時將二○一九至二○二○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七%下修至六.九%。

星展銀行(DBS)宏觀策略師張偉良(音譯)表示,寬鬆政策是全球性現象,且通膨仍高度受到抑制,在歐洲及中國經濟開綠燈跡象出現、貿易焦慮明顯降低之前,「鴿派」論調仍是主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