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資費民調 72.6%認不應逾千元

2019/08/06 05:30

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昨公布5G資費民調結果;台科大教授江雅綺(左起)、台大教授林宗男、立委曾銘宗、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周韻采、台灣藝術大學教授賴祥蔚等人出席。(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5G執照即將在年底進行拍賣,預計明年就會有電信業者推出5G服務。針對消費者最關心的資費問題,市調結果顯示,5G時代,28%受訪者認為要低於5百元,72.6%認為不能超過1千元;值得注意的是,78.9%的受訪者認為,至少要有4家電信業者互相制衡,才能避免5G資費高漲的可能性。

8成認至少要有4家業者 相制衡

21世紀基金會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透過手機調查,針對全台手機用戶進行民調,總計撥打1.4萬通,訪問成功數為1068通。

調查顯示,57.1%的受訪者知道明年推出5G行動上網,且所得越高,知道明年有5G上網的比率越高。

調查指出,民眾預期5G費率會較現行4G費率略有上升,但28%受訪者認為要低於5百元,可接受每月501到1千元則有44.6%,換言之,72.6%認為不能超過1千元;接受1千元以上費率,僅15%,顯見民眾已習慣台灣物美價廉的上網吃到飽,未來5G價格若大幅上漲,民眾接受度恐不高。

另外,70%的受訪者認為,4G吃到飽價格越打越烈,主要是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2家業者加入,消費者才有平價行動寬頻可以使用。未來5G時代,78.9%受訪者認為,仍要維持市場的競爭態勢,至少要有4家業者互相制衡,才能避免5G資費高漲。

21世紀基金會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慎重評估未來市場發展,應以至少4家來做市場結構規劃,如要釋出270MHz的3.5GHz頻段,頻譜上限可訂於70—80MHz,為第4家業者保留最高22%的頻譜空間,以利未來市場有效競爭,同時維護消費者權益,避免「5G新貴族」出現。

21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周韻采表示,5G時代,多數消費者期望的資費是低於千元以下,因此第一次頻譜釋出,電信業者會不會有足夠的動機一定要取得100MHz,值得深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