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與歐盟 10月啟動5G合作

2019/08/06 05:30

(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宣布對中國九月起將啟動新一波三千億美元清單課稅,台商回台投資有望挑戰新台幣兆元。但台商未來如何將台灣、新南向及中國原有生產據點,進行多點連動生產、統一管理,需要尋求技術突破;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台灣今年將啟動與歐盟產學研單位進行五G場域合作,希望透過研發五G專網連結不同廠區技術,為台商回台、新南向應用技術鋪路。

專網連結不同廠區 連動生產、統一管理

美國與華為摩擦升高全球五G產業競爭態勢,產業標準及陣營分為歐美聯盟及中國。沈榮津表示,七月前往歐盟參訪洽談五G場域合作,預計十月啟動;計畫將協助台商建制五G專網來動態管理不同廠區產線之生產,未來可透過手機就能掌握每一個廠區的即時生產狀況,廠商無論在台灣、新南向國家或原有中國的廠都能夠連動、即時管理,為台商回台奠定更好的基礎。

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表示,台灣參與歐盟的「展望二○二○(Horizon 2020)」計畫,工研院與德國知名電信研究機構弗勞恩霍夫電信研究所(Fraunhofer HHI),將自十月一日起進行三年合作,研究智慧互聯的工業用五G專網;未來台歐將於兩地各選一個工廠,並實際建置兩個互聯的實驗場域。

羅達生說,這個試驗場域獲得的成果,不只可用在台灣產業新南向或回台等的成果,也會提供給台灣跟歐盟五G相關機關,做為制定專網標準的參考。

該合作案參與者除Fraunhofer HHI及台灣工研院、資策會外,也包括德國電子與汽車零組件大廠博世(BOSCH)、義大利知名電信公司(ATHONET SRL )、法國的原子能與替代能源委員會、羅馬第一大學等。

羅達生還說,由於歐盟一直是全球通訊標準制定的領導角色,「展望二○二○」計畫更是參與歐盟通訊技術合作的重要途徑,歐盟每兩年就會與台灣討論一次題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