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MacBook換鍵盤 3台系供應鏈受惠最大

2019/08/05 05:30

蘋果新筆電MacBook的鍵盤,將改用剪刀架構,台系3家公司受益。 (法新社)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蘋果會在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新筆電MacBook的鍵盤,重新啟用剪刀架構,並使用玻璃纖維來強化耐久度,點名台系供應鏈精元(2387)、茂林-KY(4935)、科嘉-KY(5215)將受惠,預估明年3家公司營收分別會成長70%-80%、35%-45%、30%-40%。

蘋果追求筆電機身輕薄,在2015年至2017年發布的MacBook鍵盤的支撐結構採用「V」蝶式設計(Butterfly mechanism),蘋果當時指出,這種蝶式鍵盤厚度比機械式「X」的剪刀腳結構(Scissor mechanism)減少40%,按壓時降低卡鍵的機率、提高文字輸入的穩定性;但是4年內有許多用戶抗議按鍵盤沒反應、沾黏、重複輸入等問題,蘋果僅以「灰塵卡住」回應,經過3次設計調整仍無法解決,還引發千名果粉連署蘋果換鍵盤。這次傳出蘋果回歸剪刀腳設計,關注蘋果產品的網站MacRumors認為,MacBook Pro出貨量將因此成長500-700%。

剪刀腳鍵盤材料將加入玻璃纖維強化手感,厚度比蝶式鍵盤厚,但鍵程較長,也就是要按久一點,這可以提升使用者體驗,若以製造成本考量,蝶式鍵盤因良率較低,成本高於剪刀腳鍵盤250-350%,郭明錤預估,搭載剪刀腳鍵盤的MacBook出貨逐漸放大,今年40萬台、2020年1000萬台、2021年1600萬台。

剪刀腳鍵盤供應鏈的台系供應鏈分工情況:精元製造鍵盤、鍵帽、機構件與導光板、茂林-KY供應發光材料、科嘉-KY為筆電鍵盤薄膜觸控開關(MTS)龍頭廠。鴻海 (2317) 負責鍵盤模組與保護套的組裝,到2020年下半年緯創(3231)也會加入組裝行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