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美商雲端科技執行長沈修平 50美元手機 看見台灣軟實力

2019/08/05 05:30

CloudMosa執行長沈修平表示,桌上擺著新舊各款手機,就證明自己是全心投入。(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訪

CloudMosa日前正式推出10週年的新產品Puffin OS Phone,執行長沈修平希望可以為彌平世界數位落差盡點力。(記者陳炳宏攝)

你知道台灣有個研發團隊,研發的瀏覽器Puffin(上網看網頁的APP)全球下載量達1.25億嗎?成立10週年的CloudMosa(雲端科技),日前正式推出10週年的新產品Puffin OS手機,創辦人兼執行長沈修平表示,目前這款手機透過「Kickstarter」募資平台曝光,已有不少廠商洽詢,希望這款不到50美元的商品,可以讓大家體會到台灣真正的軟實力。

曾跟比爾蓋茲工作 Google第400號員工

「在這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老闆」。曾先後在微軟、Google擔任主管工程師(Staff Engineer)、為 Google 第400號員工的沈修平,跟比爾蓋茲、賴利.佩吉、謝爾蓋.布林等創辦人一起工作過,這讓CloudMosa公司文化有別於一般台灣企業,甚至跟許多矽谷公司很不一樣,員工不僅能力要強,還需要高度的自我管理能力。

公司的文化是「讓有想法的人發揮,任何想法才能有效被實現,只有你認為是自己的事,你才會真正想把他做好。」跟著沈修平一起工作快十年的 CloudMosa 技術長張澍元打趣的說,「修平的脾氣不好,但他只是顧問,該怎麼做,還是我們每個人自己決定!」

台大電機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腦科學博士,累積了20年軟體開發經驗後,沈修平2009年離開 Google,在美國矽谷創辦了CloudMosa,開始研發雲端瀏覽器Puffin(海鸚)。公司取名CloudMosa,就是希望在福爾摩沙(Formosa,「美麗的島」)這個伴他成長的土地上做些事,也希望讓大家認識台灣的軟體實力。

「台灣的軟體人才其實很優秀,只是大部分人野心變小了,我希望讓所有野心夠大的台灣人,都有機會看到自己的成果是上得了國際舞台的!」。Puffin有別於傳統瀏覽器,讓用戶透過CloudMosa研發的雲端Avatar(虛擬替身)技術瀏覽網頁,比一般瀏覽器的速度還快。沈修平笑稱,「這個獨門技術就是要讓馬兒不吃草,還是很會跑」。

讓手機上雲端 不用再受限硬體規格

提到「Avatar」大家大概只認得阿凡達這部電影,事實上 Avatar 這個技術跟電影主角極為相似,可以讓硬體配備不怎麼好的手機,也能高速瀏覽網站。Avatar技術是讓平常靠手機運算的工作,轉移到雲端執行,背後數萬台伺服器擔任「阿凡達」的角色,讓每個人的手機上了「雲」,都可以騰雲駕霧疾速奔馳。

沈修平說,2010年做不了的事,現在Google、Amazon的雲端服務做到了,但CloudMosa已經進化到下一個「阿凡達(Avatar)」時代了。現在的Puffin是經過全球超過1億人驗證的技術,一向走在技術前端的沈修平,10年來公司雖沒有大肆宣傳,但研發Puffin瀏覽器的初衷,也一直沒忘,「當初我就是希望縮短新興國家的數位落差,才會研發雲端瀏覽器,希望讓入門級的智慧手機,也能享受馳騁快感,現在Puffin已經橫跨各種平台,甚至智慧電視,10週年算是一個里程碑,所以CloudMosa決定進軍手機作業系統! 」

入門級智慧手機 縮短新興國家數位落差

Puffin OS手機作業系統完全由台灣團隊研發,標榜的就是平實的硬體與價格,也能享受雲端技術所帶來的超快瀏覽體驗。目前在美國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僅售40美元。但透過最新版的Avatar技術,卻有超出同級手機10倍以上效能,成了物超所值的平價超級智慧手機(Super Phone)。

沈修平說,曾對客戶展示Puffin OS手機時,被質疑是5年前的舊款手機。他解釋,運算在雲端伺服器農場(Server farm),且壓縮掉最高80%的傳輸流量,這是Puffin OS手機最大優勢,也是未來20年的趨勢,希望讓所得較低的新興國家也能輕鬆上網,成為下一波進入數位世界的10億人口,最經濟實惠的入門設備。

「我們都是工程師,不太懂得浮誇的宣傳,只有做出點成績了,才敢拿出來講」。回想這一路走來的艱辛,沈修平感嘆說,台灣硬體產業實力頂尖,在軟體卻繳了白卷。雲端技術崛起後,軟體成為雲端運算的核心,雲端服務會是下一個十年軟體發展的大方向,近幾年政府正在推動產業轉型,而搭載由台灣團隊研發出來的Puffin OS手機問世,透過自建數萬台伺服器機房服務過全球破億用戶的驗證,Puffin OS非常可能成為主宰新興市場上網服務的核心技術,算是台灣雲端(軟體)產業第一次有自己完整的實體產品,「我們很希望政府、產業界也可以一起來共襄盛舉,當我們努力的時候,有台灣做後盾,當我們成功的時候,也可以變成一個樣板,讓更多軟體人才、年輕人都投入這個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