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揪日半導體業 投資台灣

2019/07/30 05:30

日商三井化學集團旗下台灣東喜璐機能膜公司高雄工廠,去年五月在南科高雄園區舉行動土典禮。(資料照,高市新聞局提供)

次長赴日招商化材、設備廠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日韓貿易戰延燒,改變以往國際產業分工生態,台灣半導體更居關鍵地位。經濟部今年除計畫吸引七千億台資回流外,也祭出策略吸引日商半導體重要產業鏈來台投資,例如化材、設備大廠等,補足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缺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日前率團赴日,鎖定日半導體設備大廠DISCO、材料大廠Panasonic IS、三井化學、日立化成,爭取來台投資。

國際大廠紛將研發移台灣

美中貿易戰讓台灣電子業獲得轉單效應,而為維護智慧財產權,國際大廠也紛紛將研發等先端投資移到台灣;日韓貿易戰新起爭端,從半導體尖端材料開始,未來恐擴大影響到半導體設備。

經濟部表示,次長曾文生日前率團赴日,與日本半導體產業上游關鍵材料及設備業者會面,希望爭取在台共同研發;其中包括半導體切割研磨裝置龍頭DISCO,經濟部爭取其在台灣進行設備製程研發及應用測試服務,並擴大台灣營運總部規模,且階段性推動切割研磨裝置零組件由在台供應鏈供應。

另也與Panasonic IS、三井化學、日立化成等半導體材料大廠會面,爭取就其液態封裝材料及銅箔積層載板、類ABF材料等,來台設置研發中心,並與台灣業者共同研發5G、IoT相關應用產品。

經濟部表示,目前已成功促成三井化學集團子公司在台設廠,成立台灣東喜璐機能膜公司;Panasonic IS在台增設研發中心;日立化成增資擴廠生產MCL載板。未來台灣業者對半導體相關先進製程之需求,將更可在台灣自給自足,不受貿易爭端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