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瘋台灣珍奶 粉圓銷日翻6倍

2019/07/29 05:30

台灣珍珠奶茶近來風行各國,圖為海外一家台灣品牌茶飲店,出現排隊購買人潮。(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珍珠奶茶在日本掀起「瘋」潮,俗稱粉圓的珍珠賣到缺貨,帶動台灣今年上半年出口粉圓達2萬6823公噸、年增近9成,出口值達4950萬美元、年增116%;其中出口日本粉圓達4552公噸,出口值約1409萬美元,雙雙較去年同期暴增約6倍。

在台灣大戰逾30年的珍珠奶茶市場,過去2年戰火延燒至海外,今年在社群網站及網紅推波助瀾下,在日本引爆排隊搶喝風潮,主要原料粉圓搶翻天。

根據農委會統計,2009年台灣粉圓出口量僅5393公噸,到去年已達3萬2747公噸,10年大增5倍,出口值達約5376萬美元,大增近8倍;以每杯珍奶使用40公克珍珠估算,台灣出口粉圓去年已在海外生產逾8億杯珍奶。

粉圓廠商表示,日本颳起珍奶熱,近2年來不僅台灣出口到日本粉圓數量大增,出口價格也大幅上揚,過去1公噸出口均價僅約2千多美元,去年已上揚到逾3千美元,連日本7-ELEVEN也來台急尋粉圓供應商,將開發粉圓相關商品。

但台灣粉圓業者說,日本珍奶熱太瘋狂了,擔心出現台灣過去的蛋撻效應,不敢貿然擴充產能,為避免花大把銀子投資設備,屆時血本無歸,乾脆改以設備輸出方式,來降低可能風險。

據了解,全台灣粉圓製造廠達20、30家,每天生產粉圓超過3百公噸,單日產能達30公噸以上僅約5至10家,甚至有粉圓廠商已國際化在越南、泰國、中國、日本投資粉圓廠。

外貿協會早在前年組成「珍奶聯盟」,從原料、設備包材、連鎖加盟商,串聯珍奶產業,提供一站式服務,目前「珍奶聯盟」的企業已達150家;六角國際董事長王耀輝表示,台灣手搖茶成功進軍海外,把一家家傳統的粉圓供應商養大了,包括粉圓、茶葉、杯子、封口機等廠商,過去10年,珍奶供應鏈都有賺到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