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21億商機!台電離岸風場國產化招標

2019/07/28 05:30

台電遴選離岸風場預計2024年併網,拍板國產化項目統包,將委外廠商負責,整體預算高達521億元。圖為離岸風場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大統包模式 委由單一業者負責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遴選離岸風場預計2024年併網,肩負「高度國產化」責任,高達20多個項目需拿到「有條件的正式商業合約」,才能趕在11月15日將產業關聯效益計畫書送交經濟部工業局審查。而台電拍板不單項逐一簽約,反將國產化項目「大統包」,由委外廠商負責,整體預算高達521億元。

政府喊出離岸風電供應鏈國產化,越晚商轉的風場,國產化程度越高,需向工業局提交產業關聯計畫,並以商業合約證明。工業局年底將審查2023年、2024年併網的彰芳、中能、西島、台電2期、海龍2號等5座高度國產化風場,項目超過20項。

各風場開發商中,唯獨台電有公開採購規範,未見任何商業合約,但送審時程已逼近,台電主管說明,包括風機、水下基礎、海上變電站、海事工程、電纜等採購,將以「大統包」模式委由單一業者負責。台電表示,5大項目已經涵蓋絕大部分國產化內容。

預計週二開標

根據台電招標公告,此案預算達521億元,廠商要有相當經驗、實績、財力等履約能力外,決標方式為最低標,預計週二(30日)開標。據悉,首次開標恐面臨投標廠商家數不足形成廢標,台電也做好最壞打算,2次開標時間壓在8月中旬。

即便順利決標,距離審查期限只剩3個月時間,台電主管表示,期程上確實很有挑戰性,不過供應鏈、系統商、開發商都很努力;台電也認為,得標業者可能已有與本土供應鏈洽談的經驗,不會是從零開始。

不過,相較台電的樂觀,有開發商私下評估,依照此期程,台電要繳出國產化合約會很辛苦、根本是天方夜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