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控設備利潤低 常見中國貨貼牌

2019/07/27 05:30

樹樺電子表示,公司專案安控設備,一定都是在台灣工廠自行組裝。(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安控業者表示,從攝影機組成的鏡頭、零件到主機等,安控設備那麼多零組件,要完全去中國化很難。資安專家也表示,因監控攝影機、錄影主機等產品已經沒有多少利潤了,廠商或多或少都會用到中國零組件與軟體,但通過政府公布的「影像監控系統資安標準」認證的設備仍可使用。

安控業者認為,政府應可要求提供原廠證明,目前政府有些採購案會要求台灣製或非中國製、或是台灣零組件必須達一定比率,應該可以減少業者直接拿中國貨貼牌的情況。

業者認為,像中國海康、大華的客戶那麼多,可能會提供軟體公版給客戶,讓客戶依需求修改、將部分功能鎖死、圖示商標拿掉。過去雖曾發生安控攝影機前台變成駭客操控的跳板,但前提是要針對某些特定主機板、晶片,而後台是提供一個可操作界面,若對外連線,當然會有風險。

廠商搶標 貼牌降成本

業者指出,過去還沒規定不准使用中國製安控設備時,政府採購很多是價格標,台廠當然比不過中國低價,除了幾家上市櫃公司,中小廠商都只能拿公版軟體來改或直接貼牌以降低成本,也成了長期以來一直都存在的現象。

資策會資安所組長高傳凱表示,使用中國代工零組件與中國公版軟體,對台灣安控廠商是很常見的事,因監控攝影機、錄影主機等產品已經沒有多少利潤了,而中國零組件便宜;如果擔心資安風險,就選擇通過政府公布的「影像監控系統資安標準」認證,即使是中國設備,使用中國零組件、中國廠商公版軟體,通過檢驗後仍可避免重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