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屋完成都更 大台北須花1400年

2019/07/22 05:3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住展雜誌調查,若以近幾年銷售的都更案估算,整合時間至少15年起跳,大台北屋齡逾30年老屋要花1400餘年才能全數完成都更。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指出,都更案從整合、都審程序到後續興建、銷售,得花10、20年,主因除「1坪換1坪」迷思,還有都更拆遷、分配問題,及負擔稅賦沉重、容積獎勵誘因少等相關機制不完善;光是要通過所有產權人同意,就是極大的困難點,加上公權力多未能介入,都更申請案量就呈現年年遞減。

業者也無奈︰從未婚到結婚,等到小孩都上國中了

以近年新推出的指標都更案「忠孝詠吉」與「昇陽信義」為例,整合時間都15年起跳,前者是由上市建商長虹建設主導,董事長李文造曾公開說:「若早知道要整合16年這麼久,當初便不會做了」;負責此案的李文造兒子、長虹建設副總經理李耀民也說,他從未婚到結婚、到小孩都要升國中了,這個都更案才整合完成、推出。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形容,台灣都更已變成一盤「珍瓏棋局」(意指難解棋局),大部分都卡在權利變換談不攏;在有限容積內,建商要有足額利潤才肯做,屋主要分回夠多的坪數才願參與,兩方都沒有錯,關鍵就是容積不夠分,雙方利益角力,注定都更是條漫漫長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