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整肅遊戲業後 中國嚴管 令3電子書平台「整改」

2019/07/20 05:30

中國繼去年整肅遊戲產業後,對網路文學和媒體啟動全面審查。(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監管機構近日接連封鎖三家電子書平台App,包括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App供應商趣頭條推出的「米讀小說」、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推出的「番茄小說」及號稱三千萬用戶的「晉江文學城」,被勒令停業半個月至三個月「整改」(整頓改革),主因內容「有害」。這是中國繼去年整肅遊戲產業後,對網路文學和媒體啟動全面審查。

全面審查網路文學及網媒

中國官媒新華社、中新社報導,北京市、上海市「掃黃(色情)打非(非法)」辦公室聯合網信辦、新聞出版和文化執法等部門,十五日分別約談晉江文學城、番茄小說、米讀小說等網路小說大站,要求針對「傳播網路淫穢色情出版物」等問題進行嚴肅整改。

中國執法部門稱,根據涉及問題的性質,對米讀小說、番茄小說的網站和行動裝置App勒令「停止更新」、停止經營性業務三個月,晉江文學城被勒令停更、停業十五天,需登載「整改」公告,並遭行政處罰。

三家業者聲明表示,將暫停更新,以「提供一個乾淨、創造更健康的網路閱讀環境」。《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要求趣頭條、字節跳動、晉江文學城嚴格監督旗下業務,以防止有害作品流通,卻未定義什麼構成「有害」內容,引發外界臆測這些電子書商必須「自我審查」。

審查加劇 約談整改還罰款

中國網路媒體審查日趨嚴厲,繼知名財經新聞網站「華爾街見聞」被下架後,「每日英語聽力」和「環球老虎財經」近日再因轉載大量境外時政新聞、爆料揭露內幕,被認定屬於「嚴重擾亂網路資訊傳播秩序」的違法違規行為,遭上海網信辦約談及勒令整改,並處以罰款。

上海市網信辦負責人強調,無論網站還是自媒體,未取得網路新聞資格許可,不得擅自推出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將擴大監管執法力度,打擊網路各類違法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