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Q2經濟成長6.2% 27年最糟

2019/07/16 05:30

中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放緩至6.2%,是27年來最糟表現。(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放緩至六.二%,是二十七年來最糟表現,顯示美中貿易戰陷入長期對峙,中國經濟成長逐漸失去動能;但中國官方宣稱,中國外貿發展往好的基本情勢沒有改變。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公布今年第二季經濟成績單,GDP從第一季的六.四%跌至六.二%,創一九九二年第一季、有統計數據以來最低;CNBC指出,即使在二○○九年金融危機期間,中國的季經濟成長率也未曾低於六.四%,顯示長達數個月的美中貿易戰,讓中國經濟陷入困境。

《經濟學人》智庫中國研究總監任韜(Tom Rafferty)指出:「美中貿易戰造成的不確定性是一個重要因素,這種情況將持續下去,儘管近期雙方已經停止加徵關稅;企業仍懷疑兩國是否將達成貿易協定,且認為貿易緊張局勢可能再次升級。」

中國海關總署上週五公告今年上半年外貿數據,中國進出口總值年增三.九%,但受貿易戰影響,上半年對美出口年減二.六%,自美進口年減二十五.七%,貿易順差擴大十二%。

紅色供應鏈面臨更多風險

瑞穗銀行(Mizuho Bank)經濟與戰略主管瓦拉丹(Vishnu Varathan)週一指出,中國進口量劇烈下滑,意味著供應鏈將面臨更多風險,恐將對依賴中國市場的其他亞洲國家產生負面影響。

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今年中國GDP增長目標設定在六%至六.五%,因此GDP六.二%仍在目標區間;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全球經濟及貿易擴張均有所放緩,今年上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