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門檻研擬上修/1600瓩以上用電大戶 須安裝或購買綠電

2019/07/16 05:30

強制安裝或購買一定比例綠電的用電大戶門檻,擬上修到一千六百瓩以上。(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五月上路,強制用電大戶需安裝或購買一定比例綠能,經濟部正訂定相關子法。據了解,在檢討綠能供應現況及與工商界討論後,原假設的八百瓩大戶門檻太低,擬上修到一千六百瓩以上,影響範圍約從五千多戶減為五、六百戶;另原擬規範安裝十%契約裝置容量,也討論改依用電量計算。

今年修法、五月上路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納入「大戶條款」,強制用電大戶需安裝一定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設備、或購買一定額度的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因牽動後續太陽光電設置目標,經濟部正加緊訂定子法,希望在本月底或下個月提出草案。

其中有關大戶門檻如何認定,據了解,經濟部提出八百瓩、一千六百瓩、五千瓩三個方案。如果是八百瓩方案,約影響五千四百戶,中型以上工業戶、所有較高能耗產業業者均被納入;但近日與台電、綠能業者、大戶業者座談,考量目前綠能供應及產業界實際負擔能力後,認為門檻有必要上修以符合現實需求。

官員表示,目前傾向選擇較適中的一千六百瓩至兩千瓩為大戶門檻,涵蓋家數還在精算;若以特高壓用電戶估計,受影響家數約減至五、六百戶。

佔比擬改依用電量計算

至於購買綠能量如何計算,之前傳出以「契約裝置容量之一定比例」計算,規範大戶需安裝契約容量十%至二十%綠能;但因契約容量與實際用電量仍有差距,目前傾向以廠商用電量計算,用多少度、就有多少比例的度數使用綠能或購買憑證、繳納代金。但因以度數計算,數量恐較契約容量多,具體比例目前仍在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