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因應專利到期 藥廠再掀大型併購風

2019/07/15 05:30

美國藥廠艾伯維(AbbVie)6月底宣布,將斥資630億美元收購肉毒桿菌素保妥適(Botox)製造商愛力根(Allegan)。(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近年來全球生技製藥業的併購交易

今年稍早美國藥廠艾伯維(AbbVie)宣布,將把2016年併購的Stemcentrx進行資產減計,儘管艾伯維所花的40億美元就這樣人間蒸發。但這個血淋淋的教訓仍不足以嚇阻該公司在6月底宣布,將斥資630億美元收購肉毒桿菌素保妥適(Botox)製造商愛力根(Allegan)。

雖然在艾伯維宣布要併購艾力根後,該公司股價就面臨壓力。但分析師指出,隨著藥品的專利保護到期,生技製藥業都急著尋找下一個能賺大錢的藥品,甚至擔心找不到的風險,諸如併購Stemcentrx的挫折,很快就成為歷史。

艾伯維併購艾力根是今年全球生技製藥業天價併購浪潮的最新一波。美國藥廠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 )今年1月宣布以740億美元併購同業賽基(Celgene),開了第一槍。根據EvaluatePharma統計,今年第1季全球生技製藥業宣布的併購金額就達920億美元,為2014年以來單季最高。

對艾伯維而言,重建藥櫃特別有急迫感,因該公司4年內將在美國失去關節炎藥品Humira的專屬權,Humira是全球最暢銷的處方藥。

專利將到期 興起大規模併購

藥品諮詢公司Novasecta合夥人羅特里(John Rountree)表示:「在主力藥品的專利即將到期時,很難繼續提高營收成長,但這無法阻止藥廠試著那麼做。」

花旗歐非中東醫療保健投資銀行主管哈特利(Anthony Hartley)表示,生技製藥業的天價併購是不太久以前才形成的現象。他說:「直到1990年代,藥廠的規模通常都很小,而且很少有現在我們所說的重量級藥品,在10年前第一代這類藥品的專利到期後,才出現首波大規模併購。」

2009年有好幾筆天價併購交易,包括輝瑞併購惠氏(Wyeth)、默克併購先靈葆雅(Schering-Plough) 、羅氏併購基因泰克(Genentech)。數據供應商Dealogic統計,2009年生技製藥業的併購金額佔當年全球併購金額的7.6%。部分是因為生技製藥業較不受不景氣影響,這個紀錄迄今還未被打破,次佳的1年是在2004年,生技製藥業的併購金額佔當年全球併購金額的6.4%。

天價併購案 信評都遭到調降

然而,上述併購案對交易方而言都帶來負面影響。穆迪高級副總裁李維斯克(Michael Levesque)表示,上述併購案每個交易方的信評都遭到調降,而且迄今都沒有恢復。他說:「天價併購案通常對信評是不利的,因為增加的金融槓桿壓過併購的利益,包括業務多樣化和新藥品加入。」穆迪正在評估,在必治妥施貴寶併購賽基後,是否要調降該公司的信評。

儘管生技製藥業者在完成天價併購後,都會大動作宣布提高研發支出,但事後多半沒有兌現。瑞銀分析師卡內爾(Jack Scanell)表示:「生技製藥業的共識是,併購案對研發通常極具破壞力。」

史卡內爾指出,將近20年前,葛蘭素威康(Glaxo Wellcome)併購史克貝克曼(SmithKline Beecham),合併成全球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SK),這個過程並不如外界原先所想的那麼「工業化」,而且把2套研發組織併在一起,並未產生巨大的獲利和綜效。

併購後發現 臨床研究常重疊

理論上,把兩家不同公司的化合物圖庫(compound libraries)併在一起,應該會使她們的研發實力倍增;但實際上,他們的臨床研究成果經常出現大量的重疊,這種情況要到併購完成後才會被發現。

過去25年研究很多藥廠併購案的波士頓諮詢公司(BCG)主管道森(Niamh Dawson)女士表示,這類併購交易通常要比其他產業的併購交易要複雜多了。她說:「生技製藥業的天價併購,在複雜度方面可說是前所未見,這涉及到兩家規模龐大的組織,他們通常在60至80個國家有營業據點,而且擁有不同運作模式。」

道森以2011年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併購美國罕見疾病藥品製造商健讚(Genzyme)為例。她說,這筆交易相當成功,因2家公司高層清楚知道合併後會創造出何種價值,而並非每個天價併購案都是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