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推特三連發 批中國壓低人民幣匯率

2019/07/14 05:30

美中將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一天連發三則推文,抨擊中國用壓低人民幣匯率、政策補貼中企,以緩和美國課徵高關稅的衝擊。(法新社)

美中重啟談判前夕 川普暗示不排除另對3千億美元中貨加稅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連發三則推文,抨擊中國壓低人民幣匯率、政策性補貼中國公司,以緩和美國對中國貨加徵廿五%關稅的衝擊;他並稱,關稅是很好的談判工具,也是讓美國公司遷回母國的方式。川普連續兩天推文砲轟中國,在美中近期將展開貿易談判之際升高施壓,劍指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和北京欲達成協議必須做的結構性改革。

施壓北京結構性改革

川普推文表示,當美國已成為其他國家多年來占便宜的大型「小豬撲滿」,關稅是非常好的談判工具、非常好的政府歲入來源,最重要的是讓企業返回美國非常強有力的方式,並讓過去離開美國到其他國家的企業「回家」。

川普再次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和墨西哥並列,稱美國因先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讓汽車業大量把產線移至墨西哥,「如果關稅繼續保持在較高水準,他們都會回來,而且速度很快」。他說,對美墨加貿易協定非常滿意,一旦墨西哥遵守協議生產的話。

川普指出,和墨西哥一樣,「中國是類似的,除了他們貶值貨幣和補貼企業,以減少廿五%關稅的影響」;目前為止,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影響不大,企業將搬回美國。川普似乎暗示,華府仍未放棄對剩下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直到中國願和美國談出令人滿意的貿易協議。

川普三日痛批中國和歐盟大玩操縱匯率的遊戲,蓄意讓貨幣走貶以增加競爭優勢;十一日推文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底大阪「川習會」的承諾跳票、未立即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讓美國失望;十二日再推文砲轟中國。

美中貿易談判中斷兩個月後,雙方談判代表九日已展開「建設性通話」,正討論舉行面對面談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十二日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非常近期」就會訪問北京,萊席爾和川普總統會帶領談判及宣布。

專家:美應聯合盟友制衡中國

美中在關鍵性核心議題上分歧仍大,專家認為雙方都面臨讓步壓力,尚未提出擺脫僵局的方式。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高登(Philip Gordon)表示,美國應聯合歐洲、澳洲、加拿大、日本、南韓等盟友,共同制衡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