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拖延購美農產品 川普批中國跳票

2019/07/13 05:30

川普推文表示,中國未兌現向美國購買更多農產品的承諾,令人失望。(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推文指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實現上月底在G20(20國集團)會面後的承諾,即未立即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讓美國失望。美國農產貿易鉅子嘉吉(Cargill)財務長戴恩茲警告,美中貿易爭端持續越久,農產貿易流向轉變就越持久,可能形成永久的改變。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週五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美國正在和中國談判的「緘默期」,雙方面對面談判很快將啟動,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非常近期」就會訪問北京,萊席爾和川普總統會帶領談判及宣示。

川普週四推文表示,相較於墨西哥在美墨邊境對非法移民的管制表現良好,「中國讓我們很失望,到現在還沒有向我們偉大的農民購買他們曾說要買的農產品。希望他們將會很快開始」。

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為美國農產品第2大買家,但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後,美國出口到中國的農產品減少一半以上。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戰顛覆了嘉吉、邦吉(Bunge)、阿徹丹尼爾斯米德蘭(ADM)等美國農產巨擘長期的食品商業模式,這些農產貿易商必須尋找中國以外的新市場;中國已對美國農產品實施報復性關稅,嘉吉設法將黃豆及乙醇等農產品轉銷至歐洲、中東和非洲。

美議員提案反制中國打稀土牌

另外,美國國會參議員魯比歐週四提出法案,將允許投資者組成處理稀土礦的合作組織,不受反壟斷法的管轄,以擴大美國於稀土領域的競爭力,避免受到中國政府補貼稀土業、導致「市場失靈」的影響,以對抗中國未來可能祭出的「稀土牌」。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美國提高2千億美元中國貨關稅後,中國內外需求都走弱,6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年減1.3%,由5月的年增1.1%轉為衰退;6月中國進口年減7.3%,5月則年減8.5%;累計上半年中國出口僅年增0.1%、進口年減4.3%;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年減8.1%、進口更年減29.9%。

中國Q2經濟成長恐30年來最差

法新社對10位分析師調查顯示,受美中貿易戰和全球需求疲弱等因素衝擊,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預估降至6.2%,可能創近30年來最差。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並預測「貿易談判進行不會很久,將會再次破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