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轉型里程碑 核一廠獲准除役

2019/07/13 05:30

台灣核能電廠現況

〔記者楊綿傑、林菁樺/台北報導〕繼核一廠一號機在去年十二月五日運轉執照到期後,二號機運轉執照也將在本月十五日到期,原能會昨正式發出核一廠除役許可,十六日生效,自下週二起,全台首座除役的核一廠將進入為期廿五年的除役期,一步步走向歷史終點。

核一廠小檔案

根據台電規劃,核電廠除役時程達二十五年,前八年為停機過渡階段,讓設備除污,後十二年除役拆廠,最終狀態偵測要三年,最後兩年要拆除剩餘建物。台電曾估算,每年運維費達七億元,核一廠的拆除費約三五○億元,而最新核能後端基金要四七二八億元,預算已提報,但經濟部尚未核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這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里程碑,也是台灣第一次執行核電廠除役工作,除役時期的核安重要性不亞於核電廠運轉時期,希望台電及原能會以最嚴謹態度確保核能安全,落實除役,還給當地民眾一塊乾淨土地。

核一廠已運轉四十年,台電於二○一五年底向原能會提出核一廠除役許可申請,二○一六年初申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今年五月中通過環評;台電於本月四日提出除役相關資料,經原能會審查後,確認核一廠除役作業規劃符合法令規定,且台電之技術與管理能力足以執行除役,所以依法核發除役許可。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說,會監督台電各項除役工作是否符合規範、確實按照除役計畫執行,並妥善辦理除役期間各項輻射防護、用過核子燃料與放射性廢棄物管理、環境輻射監測及工程管理等,確保核能安全;對於爐心內還有核燃料棒,台電表示會比照機組大修停機的狀態進行維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