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釋利多 放寬銀行經銷債券額度

2019/07/10 05:30

金管會放寬銀行兼營債券自行買賣持有限額之計算,此措施將有利於銀行業務之擴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宣布放寬銀行兼營債券買賣的額度,從原本指撥營運資金的20%,放寬為銀行核算基數的10%;根據金管會試算,單一銀行可以承作單一檔債券,將從1.6億至4億元大幅飆高到150億至310億元,有助於銀行未來獲利收益。

金管會已修正「銀行申請兼營債券、受益證券、資產基礎證券承銷及自行買賣業務應遵循之規定」,近日將發布施行。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表示,為因應國內投資人對於國外債券投資需求漸增,並協助銀行充分運用其利率及信用風險控管專業,建立具規模的債券自行買賣部位,因此檢討現行兼營債券額度的計算基礎及辦理業務方式,以符合銀行兼營債券特性、風險承擔能力之衡量及風險控管機制。

其中,銀行及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因自行買賣債券,持有不涉及股權及非因承銷取得單一債券的限額,原本是銀行「指撥營運資金」的20%,可運用金額只有1.6億至4億元;但修法後要採取銀行核算基數的10%,可運用金額將大幅擴增到150億至310億元。

童政彰指出,銀行兼營債券交易額度放寬,可以讓銀行於自身風險控管下,建立具規模的債券部位,滿足客戶需求,帶動金融債券市場的國際化;而且,這項業務擴大適用後,銀行的兼營債券部門業務勢必急遽擴張,就必須再找人員投入,有助於金融業員工人數增加。目前比較有興趣擴大承作債券的銀行,包括中信銀、國泰世華及富邦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