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機車補助 明年起逐年遞減

2019/07/08 05:30

購車「補﹜很大比一比。

工業局補助萬元到年底 未來不排除限縮到汰舊換新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之前推廣電動機車補助最大方的桃園市政府,7月起補助下修5千元;環保署明年汰舊換新補助擬從電動機車擴大到7期燃油機車;經濟部也正研擬新版電動機車推動方案,工業局每輛補助1萬元將持續到今年底,但隨著市場成熟,明年起補助逐年遞減,不排除將範圍縮小到汰舊換新。

從銷售數量來看,今年可說是電動機車發展關鍵年,整體電動機車生產將突破10萬輛關卡,且燃油機車廠也加入戰局;但4月電動機車補助一度用罄,經濟部緊急將向行政院提交新計畫,申請石油基金加碼補助,但也透露政策面臨階段轉型,購車補助恐面臨落日。

桃園補助縮手 七月起減5000元

桃園市對電動機車購車補助向來是全台最高,汰換二行程機車並換購電動機車,連同中央補助的1.5萬元、最多可補助3.3萬元;但7月起下修補助5千元,新購補助從1.5萬元降至1萬元,淘汰二行程並換購補助從1.8萬元調降到1.3萬元。汰換二行程換購電動機車補助最高縣市,反由雲林縣的1.5萬元「超車」。

據瞭解,工業局在四月追加預算後整體補助額為5.76億元,但目前又僅剩不到7千輛額度、恐只能撐到7月底。經濟部表示,正重新擬定電動機車推動方案,並向行政院報告。

經部擬新方案 納入輔導車行

官員透露,因各界很關心傳統車行如何適應電動機車轉型,新方案將納入輔導車行相關計畫,且針對轉型所需的電動機車技術訓練、添購維修設備等給予補助;也會擬定後續補助方向與原則,補助政策將維持到今年底、不會改變,但因整體產業成熟,明年起將逐年遞減,實際數字尚待與產業界溝通討論。

到6月18日止,今年電動機車銷量已達5萬340輛,其中產銷Gogoro的睿能佔97%、光陽約3%;購車數以桃園最多、佔24%,其次是高雄的14%、台中的13%。銷量排名最好的車種是睿能Gogoro2的GSB6CT型號,市佔達3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