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所得排行 北市大安區居冠 竹縣竹北最均富

2019/07/07 05:30

2017年綜所稅申報戶所得排行(製表:記者鄭琪芳╱圖:彭博)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根據財政部統計,二○一七年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三○.九六萬戶,綜合所得由「天龍國」台北市大安區以平均一七三.四萬元蟬聯冠軍,新竹縣竹北市及台北市中正區分別以一六二.二萬元及一六○.七萬元居二、三名;不過,若以中位數來看,「竹科新貴」聚集的新竹縣竹北市及新竹市東區,分別以一○四.九萬元及九十.一萬元居前兩名,可說是全國最均富地區。

北市大安區平均173.4萬 竹縣竹北162.2萬

若進一步細分,北市中正區東門里所得平均數七五二.九萬元最高、松山區東昌里七○八.四萬元居次、士林區新安里五一七.三萬元排第三;但所得中位數分別僅九十二.一萬、九十一.六萬及六十三.三萬元,主因當地超級富豪拉高平均數。據了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舊居就在東門里徐州路,若郭董戶籍仍在此,可能就是拉高平均所得的「功臣」。

郭董舊居北市東門里 家戶所得平均752.9萬 全國最富里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公布二○一七年綜所稅申報初步核定資料,當年度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三○.九六萬戶,綜合所得總額平均數九十四.二萬元、中位數六十二.六萬元。各縣市中,以台北市平均一三三萬、新竹市一二九.五萬、新竹縣一一五.五萬元排名前三;南投縣七十三.九萬、屏東縣七十四.一萬、花蓮縣七十四.三萬元較低。

若按行政區分析,以北市大安區平均一七三.四萬、新竹縣竹北市一六二.二萬、北市中正區一六○.七萬、新竹市東區一五八.四萬、北市松山區一五○.三萬元排名前五;至於倒數三名則由花蓮縣包辦,分別是萬榮鄉五十九.二萬、豐濱鄉五十九.三萬、卓溪鄉五十九.五萬元,二○一六年倒數第一的台東縣長濱鄉六十.一萬元倒數第四,南投縣國姓鄉六十.八萬元倒數第五。

竹縣竹北、竹市東區 所得中位數較高

不過,以「中位數」來看,所得平均數前五名依序是新竹縣竹北市一○四.九萬、新竹市東區九十.一萬、連江縣東引鄉八十七.三萬、北市大安區八十五.七萬、北市中正區八十一.八萬元。因此,雖北市大安區平均所得最高,但平均數與中位數差異較大,所得分布不如竹縣竹北市及竹市東區平均。

◎新聞小辭典:平均數與中位數

「平均數」是一組數據的總和除以個數,容易受到極大或極小數值影響,若數據分配不對稱,有一邊出現少數極端值時,平均數會被拉向有極端值的那邊。「中位數」是一組數據從小到大排序後,取最中間數值,即有一半大於或等於它,另一半小於或等於它。

當一組數據左右不對稱,有一邊出現極端值,平均數就會被拉向有極端值的那一邊,例如數據中有些極高值,平均數就會大於中位數;當數據分布大致左右對稱,平均數會接近中位數,平均數與中位數越接近,代表分布越平均。 (記者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