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清酒等15項農漁產品 大降稅

2019/07/04 05:30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案」,日本冷凍柳葉魚、山藥、穀物酒等15項農漁產品關稅調降。(彭博檔案照)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為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案」,針對冷凍柳葉魚、山藥、穀物酒等15項農漁產品調降關稅。

關稅大砍 爭取加入CPTPP

15項調降關稅的農漁產品中,備受矚目的日本山藥、蜜柑、清酒現行關稅稅率為16%、30%、40%,院會昨三讀通過將稅率調降為12%、15%、20%。

為有助參與CPTPP或與相關貿易國家互惠談判,財政部針對冷凍柳葉魚、未燻製的蟳類、海扇貝、墨魚、章魚,以及生鮮海扇貝、山藥、溫州蜜柑、味噌、蛋黃醬、咖哩醬、釀造穀類酒等15項國內無產製或少量生產的農漁水產品,調降關稅稅率。

巴拉圭29項貨品 5年降至免稅

這次修法也因應與友邦巴拉圭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增訂巴拉圭粗製糖、精製糖的免關稅配額共6萬公噸,並針對產自巴拉圭的瑪黛茶、冷凍豬筋等29項貨品分5年逐步降至免稅。

此外,為加速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這次修法也調降大型柴油車的進口零組件關稅,包含3.5噸以上貨車、10人座以上大客車使用的零組件,關稅由現行的2.5%到15%,逐步調降到零。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表示,南投山藥原本年均價每公斤約40元,今年崩盤到每公斤20元,再降稅恐造成更大衝擊,且台灣正準備對日本洽談香蕉、毛豆關稅,現在降稅是自廢武功,未來更無籌碼。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說,山藥進口比例有逐年降低趨勢,代表台灣山藥產業非常強勁多元,雖然農業產值僅佔GDP(國內生產毛額)不到2%,但創造56萬就業機會,希望維持現行稅率,農委會有責任協助提升經濟產值。

民進黨立委施義芳在三讀後發言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對外貿易,在中國壓力下變得弱勢,為加入CPTPP,政府各部會積極爭取會員國支持,一個開放的政府是可受檢驗的,也會補償、輔導受影響產業。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滿18歲禁止飲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