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2道限「發」令 備轉率恐剩4%

2019/07/03 05:30

台中市政府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減煤逾百萬噸後,昨再令空污季發電機組減半至5部機組;台電預估備轉率恐僅剩4%,供電燈號恐亮警戒的橘燈。(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市令加碼減煤、空污季機組砍半

台電︰供電恐亮警戒橘燈

〔記者林菁樺、張菁雅、陳建志/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在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明年生煤用量大減逾百萬噸後,昨再令空污季(每年十月至隔年四月)發電機組需減半至五部機組;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反擊,中市府的方案未詳細評估,將損害台灣經濟發展,備轉率恐僅剩四%,供電燈號恐亮警戒的橘燈、甚至遊走限電的紅燈邊緣。

中市︰有新機組 勿恐嚇!

中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昨指出,中火PM2.5排放量佔台中市十四.六%,為持續改善空品,將透過操作許可證的展延審查,要求中火明年生煤使用上限減為一一○四萬噸,且空污季須減少五部機組。

中火十部機組的許可證有效期限陸續在今年十月及明年二月到期,提出展延許可期限分別為今年七月十日、十一月廿三日。

吳志超強調,因陸續有通霄、大林、林口電廠新機組加入供電,故此措施不會影響供電穩定,請中央或台電不要老拿供電問題恐嚇民眾。

台電年初與中市府溝通時,曾提出「空污季降兩部、非空污季降一部」的方案,等於全年平均減一.五部機組;對中市府最新的兩道「限發令」,楊偉甫表示,「與當初溝通內容完全不一樣」,台電已盡力配合防制空氣與水污染,但不能只從中火下手,包括交通工具在內,應多管齊下,而非像「中市府一減再減,沒有經過詳細評估」。

不管供氣、歲修 電哪來?

台電估算,中火一部機組供電能力約五十三萬瓩、秋冬用電負載約二九○○至三三○○萬瓩,若停五部機組,備轉容量將大減約七.八到九個百分點;不過,台電先前已允諾秋冬會減兩部機組,實際反映在備轉率上,最低可能出現四%,供電燈號不但會長期出現警戒橘燈、甚至可能遊走在限電警戒紅燈邊緣。台電目前備轉率維持在十到十三%左右。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明年減煤到一二六○萬噸已近乎極限,若還要降到一一○四萬噸,即使改用天然氣發電,也要確認中油供氣量是否足夠。

台電強調,能源轉型與增氣減煤需要時間、按部就班逐步達成,且要考量天然氣的供應、機組歲修、調度及用電成長問題,不能隨興無止境減煤及限用機組,如此將衝擊全國電力穩定及影響經濟民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