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愛台聯盟成軍 50家大廠入列

2019/07/03 05:30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成軍,50家重量級業者參與。(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黃佩君、洪友芳/綜合報導〕在經濟部推動整合下,廣達、聯發科、微軟、華碩等五十家國內外半導體及系統業者,昨正式組成「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諧音是「愛台聯盟」。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指出,IC設計業遭中國挖角,台灣得透過AI(人工智慧)留住人才;AITA會長盧超群強調,希望一年內能打通Google等國際大廠的「任脈」,再打通台積電等製造技術的「督脈」。

AITA會員包括聯發科等二十四家IC設計業者;聯電、南亞科、力晶、華邦、旺宏等五家半導體業者;日月光、矽品等八家封測廠;新思科技等四家軟體廠;還有微軟、華碩、廣達、台達電、鴻海等九家整合系統應用及終端裝置廠。

聯發科、微軟…國內外業者齊聚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台灣AI晶片產值預估二○二二年可達五千億元,業界應該把握機會轉型練兵;AITA目標讓業者大幅降低AI晶片研發費用、縮短六個月以上的開發時程,協助台灣業者成為全球產業領航者。

盧超群指出,「AI on chip」(人工智慧晶片)已是半導體產業發展主軸,未來AI技術就像人的活動,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力可提供心臟功能,讓AI產業「蹦蹦跳,血壓打到各處去」。

工研院長劉文雄說,AITA聯盟有三個主要功能,第一是將AI產業做完整鏈結,第二是發展關鍵技術,第三是「最簡單的事情」;他解釋,就是趕快把產品做出來,不要錯過機會之窗,不要再拘泥過去研究、原形、商業化的傳統流程,否則做完後,市場可能也不是在台灣這裡了。

吳政忠強調,AI不會單獨存在,要結合大數據,除了半導體與科技外,還要推動傳統產業軟硬結合,才是台灣產業創新的重要機會;結合產學研成立的AITA,將從系統應用角度發展智慧裝置端AI晶片,連接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生態系,目標是促進台灣成為全球AI創新研發基地與AI智慧系統輸出國。

產學研合作 助台灣領航全球

不過,與會半導體業者私下指出,世界各國政府皆已高度投入AI發展,以新台幣計算,美國五年計畫達四六三億元,中國約四.五兆元,韓國約一.五兆,日本總計約五六○億元;雖不限於發展半導體業,但針對AITA,政府預計四年計畫經費僅約三十到四十億元,相較起來很少,建議政府可再多注入資源,才能與世界各國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