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 〉美伊關係緊張 油價蠢蠢欲動

2019/07/01 05:30

近期油價反彈

■劉坤儒

今年以來油價大幅波動。在去年第4季油價大跌後,今年初開始油市反轉,開年以來由於OPEC減產、美中貿易談判日益樂觀、以及美國對伊朗及委內瑞拉的制裁,使得油價大漲,漲幅超過3成。不過自5月起,受困於全球經濟放緩以及美國原油庫存增加等因素,油價開始了下跌走勢,5月份油價創去年1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5月份西德州原油下跌16%,布蘭特原油下跌13%。進入6月時,一開始油價的調整依然沒有結束,不過情勢在6月13日阿曼灣油輪遭受攻擊,以及6月20日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後,再度發生改變,油價快速反彈,從6月12日到6月26日這2個星期中,德州原油大漲16%,布蘭特原油上漲11%元。油價在美伊關係緊張下蠢蠢欲動。

景氣走緩衝擊原油需求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6月份最新的報告中指出,受貿易緊張情勢影響,經濟前景堪憂,恐影響石油需求,因此IEA連續第2個月下修全球石油需求成長預估。IEA將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成長下修10萬桶,至每日120萬桶;預估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成長,可望回升至每日140萬桶。

OPEC將延長減產協議

OPEC及其他非OPEC產油國,在去年12月7日達成減產協議。其中OPEC將在2018年10月的基礎上減產80萬桶/日,非OPEC減產40萬桶/日,協議於2019年1月生效,執行時間為六個月。由於油價疲弱,影響產油國的財務狀況,因此OPEC及俄羅斯等其他非OPEC產油國計劃延長去年底達成的減產協議,預計7月初在維也納開會,可能達成延長減產協議至年底的共識。從去年12月起至今年5月底,OPEC已經減產約290萬桶/日,超過原訂的目標,不過仍不敵景氣走緩與原油庫存升高,油價不見上漲,因此OPEC才計劃持續減產協議,以提振油價。

美原油產量將左右油價走勢

美國原油產量從2012年的日產約600萬桶,一路增加到目前的1,210萬桶左右,這倍數的產量增加幾乎都來自頁岩油產量的成長。不過今年以來,美國探勘井數量的減少,使得原油產量的增速趨緩。根據Baker Hughes的統計,截至6月14日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已降至788座,創下16個月來新低,累計今年以來減少97座,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75座,而其中生產頁岩油的水平探勘井數量年減80座。受到探勘井數量減少的影響,美國原油產量近4個月以來維持在1,210萬桶/日上下。隨著美國大力開採頁岩油,美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產油國。且根據IEA預估,美國將在2021年超越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國,預計美國的原油總出口量將達到每日900萬桶,美國原油產量對油價的影響將逐步擴大。

美伊緊張關係加劇 衝擊油價

6月13日有2艘油輪在阿曼灣遭受攻擊,這是1個月內第二次有油輪在荷姆茲海峽附近遇襲,20日伊朗又在荷姆茲海峽上空擊落美軍無人偵察機。美國總統川普曾批准攻擊伊朗一些軍事目標,不過隨後撤銷命令以避免衝突擴大。然而為反擊伊朗的行為,川普則是再加重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由於近期中東地緣緊張情勢急速升高,也使得近期低迷的油價快速反彈向上。荷姆茲海峽是波斯灣最重要的原油運輸通道,經過荷姆茲海峽的運油量占波斯灣地區原油總出口量的九成、全球原油產量的五分之一、及出口貿易量的三分之一。在美國宣佈退出伊朗核協定,並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後,伊朗曾經恐嚇將封鎖荷姆茲海峽以報復美國的制裁。若美伊緊張情勢持續升高,進而影響荷姆茲海峽的航行,油價將大漲,突破100美元指日可待。

(作者為德銀遠東DWS全球原物料能源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