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G20後 美中續角力〉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全球貿易重新洗牌

2019/07/01 05:30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暨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認為,若再拖得更久,全球貿易結構將重新洗牌。

童子賢說,未來科技產業可能分流成兩套標準,全球70億人口的生意轉變成「一邊14億人(中國市場),另一邊56億人口(非中國市場)」。台灣要做全世界生意,若未來全世界要分流,勢必也要跟著分流,就像過去錄影帶有VHS和BETA兩種規格,早期筆記型電腦記憶體也有兩套標準。到底美中貿易戰未來會怎麼發展,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現在要看這風暴是短暫的還是長期的。若是時間拉長,全球貿易結構從智慧財產權、零組件、產品研發、製造與銷售全部都要重新洗牌。

擴大歐洲、墨西哥布局 分散亞洲壓力

和碩去年底已到印尼巴淡島生產。童子賢表示,和碩目前在東南亞評估據點超過10個,7年前就去越南考察,未來越南、印度都是可能選項,目前沒有結論,暫時不考慮菲律賓,準備先擴大歐洲與墨西哥據點,分散亞洲壓力。

童子賢強調,廠區布建在哪裡,通常和客戶本身意願有關,代工廠本質是服務業,要站在服務客戶的角度思考。台廠有很好的適應能力,不需過度擔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