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抖音母公司崛起 引發美國安疑慮

2019/07/01 05:30

抖音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可能併購Snap及推特,已引發美國國家安全疑慮。(路透資料照)

北京字節跳動剽竊美國創意

快速擴張可能併購Snap及推特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影音分享平台抖音(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透過砸錢在臉書和IG買廣告,成為第一個成功打入美國市場的中國科技業者,但其剽竊美國創意,加上擴張速度過快,甚至可能併購Snapchat母公司Snap及推特,已引發美國國家安全疑慮。

中國自二○○九年決定投入四五○億元人民幣,在全球推廣「大外宣計畫」,藉此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甚至從傳統媒體擴大到社群媒體;不像阿里巴巴、騰訊等,主要以中國國內市場為主,字節跳動一開始就鎖定海外市場,抖音二○一七年進軍美國,去年砸十億美元在Snap、臉書及IG等美國社群網站打廣告,快速聲名大噪。

今年第一季,抖音成為全球安裝率第三高的應用程式(App),僅次於臉書WhatsApp和Messenger,迄今美國有將近一億零四百萬人次下載,全球有十二億人次下載。

抖音快速擴張,爭議也越來越大。不少家長抱怨,其部分影音鼓勵自殺,未成年人在鏡頭前表演性暗示舞蹈;印度和印尼曾暫時禁止民眾下載抖音App,或限制民眾使用;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也因抖音違法蒐集兒少個人數據而開罰五七○萬美元。

美國科技公司先前也指控字節跳動剽竊創意,並呼籲美國政府加強監督該公司。例如,Snap就指控字節跳動的「多閃」App抄襲Snapchat Stories功能,包括編輯工具、尋找其他影音的方法等。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字節跳動已計畫,若Snap開始獲利,可能進行收購,也考慮收購推特和Quora。但Snap執行長史派格(Evan Spiegel)表示,無意出售公司。

美國官員試圖研究抖音是否可能造成某種國安風險。川普總統五月簽署行政命令,讓美國政府可封殺外國對手的服務,儘管這項行政命令被視為是針對華為,但必要時也能用來對付字節跳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