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越南投資新浪潮〉越南買廠 正文老闆第一次當土豪

2019/06/24 05:30

圖為正文董事長陳鴻文。(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初始,正文董事長陳鴻文看苗頭不對,就積極四處找新廠房,東南亞繞一圈後,最後落腳越南。陳鴻文說,越南廠他連看都沒去看過,就簽約了,人生第一次當土豪。

陳鴻文說,去年6月、7月美國要求中國開放,而中國卻反向緊縮,二者看法背道而馳,沒有一致性,因此他當下決定另覓他地設廠。

陳鴻文第一站是到菲律賓,但到了菲律賓工廠門口。牽線的人說,「我們先去喝個咖啡」,陳鴻文狐疑問,為何要先喝咖啡,牽線人說,因為裡面在罷工。陳鴻文隨即打聽,在菲律賓,工人可以隨時罷工,因此作罷。

後來陳鴻文去了馬來西亞,他在朋友工廠中看到,朋友叫原本在拖地板的馬來西亞員工去洗冷氣機濾網,然後朋友就陪他出去看廠,3個小時後回來,那員工還在洗冷氣濾網。

陳鴻文問說為何那員工還在洗冷氣濾網?朋友說,馬來西亞員工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叫他洗東西,他會一直洗,因此多會請越南外勞。陳鴻文心想,既然要請越南外勞,為何不乾脆直接到越南設廠。

正文安排越南看廠時,陳鴻文因故無法前往,但透過同事電話報告後,就決定買了。陳鴻文說,「沒看廠就買了,人生第一次當土豪」。

越南員工有4慢

陳鴻文說,越南人其實不錯,人聰明、學習能力很強,且平均年齡是30.5歲。不過,越南人也有4慢,第1是傲慢,因為曾經打敗美國、中國,而全球也只有越南打敗這二國,因此很驕傲;第2是浪漫,畢竟法國統治100年,養成浪漫氣息;第3散漫,因為越南海岸線很長,再加上湄公河,整體可以自給自足,沒有飢荒,因此個性較為散漫;最後一個是動作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