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宣布利率連12凍 下修今年GDP至2.06%

2019/06/21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召開理監事會議,理事一致通過重貼現率連十二季維持一.三七五%不變,符合市場預期;受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央行也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從二.一三%降至二.○六%。

央行總裁楊金龍坦言,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六%,是尚未將美國對中國剩下三二五○億美元商品加稅因素考量進去,可以等「下次再做調整」;外界預期,如果六月底川習會談判進展不順,央行仍有可能進一步下修經濟成長率,屆時降息壓力也將浮現。

轉單效應 下半年出口回溫

央行認為,美中貿易衝突帶來部分轉單效應,加上基期較低影響,下半年出口可望略升,且政府推動擴大內需政策,有助民間消費與投資;央行預估下半年經濟成長率二.三六%,優於上半年的一.七三%,有機會逐季成長,但「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將是重要變數」。

央行也調降了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與核心CPI年增率到○.八七%與○.七六%;楊金龍說,主要是全球物價都在下跌,特別是國際原油價格也走低,加上國內需求溫和,因此下修今年通膨率,預估全年通膨展望平穩。

對於各國紛紛吹起降息風,楊金龍說,央行密切關注中,但他不認為中國會打匯率戰,因匯率是穩定中國市場很重要的工具,中國若放手讓人民幣走貶,反而會加速資金外流,得不償失。

楊金龍強調,央行每天都很注意匯率波動,五月因金融市場混亂時曾進場調節,這兩天因消息面因素也導致市場資金流動非常劇烈,央行「釋出與吸收資金」態度是一致的、絕不草率,只要對市場造成干擾,央行就會適時進場調節。

外界將「高房價」矛頭指向「低利率」,楊金龍說,最近房價上漲,是否因台商資金回流帶來預期心理,將密切關注,目前工業區、商辦大樓確實因此上漲,一般房市還是以自住客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